常山:“三融四化五线”工作法提升专班干部专业化能力

2018年04月28日 17:05:5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江宇豪

  今年来,常山县以专业化、集约化、扁平化工作模式组建重点工作专班,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构建机制融合、团队融入、信息融汇的“三融”局面,以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考核化的“四化”工作法为核心,严格按照一线指挥调度、一线现场办公、一线掌握情况、一线解决问题、一线专题学习的“五个一线”要求开展工作,有效提升干部破题、攻坚、落实能力。

  坚持“三融”破冰,在深交融广交互中提升破题能力

  打破条线口子分割和部门壁垒,通过责任捆绑、考评牵引、督查跟进,构建机制融合、团队融入、信息融汇的“三融”局面,促动专班干部迅速形成团队、融入团队,营造互为平台、互通信息、共同进步的工作氛围,在交融交互交流当中培育提炼信息、捕捉信息、处理信息的破题能力。如,常山县企业登高“2315”专班开展“大调研、大走访、大服务”活动,深入100余家重点企业(项目)实地走访,全面摸排企业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收集到用工人才、资金、成本等八个方面问题130余项,下一步将根据问题实际交办给相应部门解决。

  坚持“四化”推进,在破难点除堵点中培育攻坚能力

  按照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考核化的“四化”工作法,以“统筹+研判+督导”推进重点工作,在首问召集会商、专职领办协同推进、深度调查问题交办、跟踪督导落实中培育干部项目工作思维和攻坚能力。如,常山县交通安全综合治理专班突出问题导向,组建城市治堵、违法整治、隐患治理、源头监管、宣传教育“五个专组”,通过约谈、对接、走访、联合检查等形式督促问题整改、工作开展,系统解决各类问题。今年3月份以来,共查处超员、超载、酒驾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3675起,实现3月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0人,同比下降400%。

  坚持“五个一线”,在基层学基层干中培育落实能力

  进一步树立创新工作理念,按照一线指挥调度、一线现场办公、一线掌握情况、一线解决问题、一线专题学习的“五个一线”要求开展工作,让干部在项目一线、基层一线学技能、增才干,进一步提高依法办事、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破解项目难题、促进经济发展的能力。树立重视一线的工作导向,出台《常山县重点工作专班干部专项考察办法(试行)》,对表现突出、实绩明显的专班干部,在培养选拔中优先考虑,在学习培训、挂职锻炼等方面予以倾斜。优秀年轻干部纳入年轻干部成长工程或后备干部库。同时,围绕专班工作推进中的业务难题按需办学,利用“周末选训”学习载体,邀请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党组书记童雪明、省现代旅游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建军分别就“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域旅游战略等内容进行授课,县专班工作人员全体参加。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