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月成功创建“十美村” 金华磐安大盘这班人创造了奇迹

2017年09月01日 10:49:10 来源: 浙江新闻APP 作者: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羊丽娜

  8月28日,金华磐安县大盘镇学田村综合楼前,一架古色古香的水车在水池中悠扬旋转,很是引人注目。

  这是当地新置的其中一处村庄景观,经过前后3个多月的“拆建创”百日攻坚行动,磐安县大盘镇推进“四清零”,建设美丽庭院,创建“十美村”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

  就在此前一天(8月27日),学田村在磐安首届“十美村”评选创建中榜上有名,这份成绩的取得有多不易,当地镇村党员干部群众感受可谓深刻。

  历史悠久的小村,曾是县治所在

  学田村的建村历史追溯起来可至500年前,明正德三年(1508),孔子六十二世孙孔以立拓地于大盘下田,是名下(学)田。

  1939年磐安县初置时,因学田村位于大盘山区中心,四周峰峦环立,中间平畴开阔,便于县治建设,一开始是将县治设于学田村的,直到1949年磐安解放后,县治才迁驻安文镇。

  学田村目前是大盘镇集镇所在地,全村共计有9个村民小组318户800人,另有外来人口189户333人。

  曾经有过的辉煌让学田人从心底渴望,打造一个整洁干净美丽的新学田,争创磐安首批“十美村”。

  党员干在哪里,党旗飘扬在哪里

  当地自6月份启动了“十美村”创建,为发挥作用,学田村党支部把全村45名党员分成5个战斗小组,各自领办一批项目,80天的时间,党员干在哪里,党旗飘扬在哪里。

  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监委会主任各自包办一批工程,每天奔波在村各个工地上,舍小家顾大家、起早贪黑。

  “过去3年还没有这3个月干的活多。”村支部书记孔光忠开玩笑说。

  除了村主职干部,学田村的其他党员干部也都放弃休息时间,每天都坚持抓项目、赶进度:副主任李正良是一名蔬菜购销大户,但为了“十美村”创建,生意无暇顾及,每天早上5点多起,他的身影就一定会出现在工地上。

  女村委付珠卿,婆婆身体不好住院治疗,她也没有时间照顾,全身心的投入到“十美村”创建中,还动员有美学功底的女儿一起为村里的美丽庭院设计画图。

  党员陈金良,凡事有空都会主动跑到工地上帮助干活,累计投工投劳达到了20多天;党员陈继大,自己平时在义乌上班,就叫老婆代替投工投劳……

  主动为村庄利益让步

  历来,拆迁改造是乡镇第一难的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

  学田村经过几轮旧村改造,仍有许多农村危旧房,今年3月份,大盘镇党委政府力推,当地仅用21天就完成了“四清零”工作,共计拆除危旧房、非法一户多宅、附房、违章房22158平方米建筑面积,创造了“奇迹”。

  这次,创建“十美村”时,恰逢村级组织换届不久,村里财务印鉴尚未变更完毕,遇到采购物资难题时,为节约时间,包干项目的村干部都是自掏腰包,先行垫付。

  6月15日的党员活动日,党员干部进行众筹资金,磐安县对口联系学田村的当地县委副书记李斌峰,个人掏出2000元钱,用以支持学田村“十美村”创建工作。

  驻村干部、大盘镇副镇长陈化安说:“在创建过程中,学田村的党员干部既当施工员,又当设计师,村里大门堂区块就是由党员干部自己设计、自己施工的,现在是磐安最大的村级广场,共计占地面积达到了4000多平方米。”

  前后对比,创建成效明显

  学田村把小城镇综合整治和创建“十美村”相结合,充分整合资源,走进今天的学田村,再对比3个月前的样子,你绝对会有种惊羡的感觉:

  学田街、镇前街等四条断了十几年的断头路被打通并硬化,大小房和大门堂等原先最破旧的区块建成了全县村一级最大文化休闲广场,村内空闲地块和房前屋后全部围起篱笆种上花草,还建成了漂亮的石头花坛。

  始丰溪进行了河道清淤整理,小溪边新安装了景观护栏、木桥,村里的臭水塘也完成了清淤及景观提升。

  白象山公园立起了公园牌坊,栈道完成续建,公园设施进行了提升,三处村口景观也完成了巨石摆放,许多农户积极开展了美丽庭院建设,全村范围内的所有赤膊墙和蓝色屋面进行了粉刷油漆,“两乱”整治基本完成,杆线整治也已开展实施……

  可以说,借“十美村“创建之机,学田村真是拆出了发展空间,建成了靓丽风景,织起了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改善村居环境的大好局面。

责任编辑: 朱琼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