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多元推荐、双实比选”选干部

2017年08月28日 15:19:1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夏 俊

  龙游县探索实行“多元推荐、双实比选”选拔后备干部,着力打造一支数量足、素质高、结构优的年轻干部铁军队伍。本轮共选拔产生300名县管后备干部,其中80后干部150名,90后干部50名,研究生以上高学历干部20名。

  多元推荐,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坚持唯才是举、群众公认原则,广开荐才渠道,共推荐产生考察对象人选450人。一是党组织推荐。旗帜鲜明地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中的主体作用,结合年度考核,开展单位党组织推荐正科级领导干部、副科级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推荐名单经党委(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后上报组织部门。经党组织推荐,共有300名优秀年轻干部确定为后备干部考察对象。二是干部群众推荐。综合运用近三年在年度考核中干部群众推荐结果,把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优先确定为后备干部考察对象。通过干部群众推荐,共有105名党组织推荐以外的优秀年轻干部确定为后备干部考察对象。三是群团组织推荐。组织县委统战部、县妇联、团县委分别推荐优秀党外干部、女干部、年轻干部各15名,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向党组织推荐优秀青年人才作用。

  双实比选,强化实干实绩导向。坚持事业为上,通过比实干、赛担当、比实绩、赛作为“双实比选”的方式比选确定后备干部。一是公开亮绩,晒出干部成绩单。后备干部考察对象在单位内部进行实绩公示,通过亮实绩,考察干部平时工作实不实、攻坚破难行不行,干部干好干差一目了然。二是群众评绩,注重群众满意度。在民主测评中加入实绩评价项目,分“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一般、差”等次得票总和超过三分之一的,一票否决。三是分类比绩,增强实绩可比性。按照工作职能相近、便于考核对比原则,将450名考察对象划分为综合管理、专业技术、行政执法三大类,分类进行比较排名,使实绩考评更具可比性、针对性和科学性。

  动态管理,激励干部创先争优。建立优进劣汰后备干部进出机制,始终保持后备干部队伍先进性。一是建库管理。建立300名常量动态县管后备干部库,并分别建立女干部、党外干部、少数民族干部、专业技术人才、90后年轻干部等专项后备干部数据库。结合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对后备干部库实行动态管理,优进劣汰。二是建档管理。实行“一人一档”全程纪实管理,对后备干部现实表现、工作实绩、奖惩情况全程记录归档。定期梳理汇总后备干部档案信息,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进行提醒,适时提拔优秀后备干部。三是跟踪管理。对未入选的150名考察对象,组织部门进行跟踪管理,提供工作平台和锻炼机会,表现优秀、条件成熟的,选拔进入后备干部库。对入库后备干部实行跟踪管理,表现不好的,退出后备干部库,优秀年轻干部及时补充入库,确保后备干部数量充足、素质优良。

  (作者单位:龙游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 徐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