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山县爵溪街道:治理与发展,一份双优答卷

2021年08月26日 11:17:24 来源: 作者: 浙江共产党员杂志记者 施安南

  东海之滨,千年渔乡。宁波市象山县爵溪街道拥有许多闪耀的标签,它是享誉国际的“中国针织名城”,它是慷慨接纳外来人口的包容之城,它是迎接亚帆时代高质量发展之城。在一个个值得称赞的成绩背后,是爵溪街道抓住了党建这根红线,以基层党建“公转”带动各领域发展的“自转”,打开了街道高效能治理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高效能治理:创新治理之道  打开善治之门

  不到一万的常驻人口,超过三万的外来人口,决定了爵溪街道探索独具特色的基层治理之道。

  江西鄱阳乐丰镇、莲湖乡、万年梓埠镇、湖云乡是爵溪3万流动人口主要输出地,街道党工委主动赴江西,促成4个乡镇相继建立驻爵流动人员党支部,通过“以外服外、以外引外、以外治外、以外管外”的形式,实现外来人口管理从硬性管理向柔性服务的转变。

  现年58岁的张光,是鄱阳县莲湖乡驻爵溪流动人员党支部书记。张光在爵溪街道流动党员服务站的办公室,常有人进进出出,咨询政策的、矛盾调解的、寻求帮助的……对在这里务工的莲湖乡居民来说,这个流动人员党支部就是在爵溪的娘家。

  “莲湖人在爵溪超过7000人。我们党支部有15名党员,每个党员联系莲湖乡的2个自然村,党员日常跟踪联系村民在爵溪的生活境况。”张光告诉记者。党员范永虎是党支部委员,他联系的一位慕礼村村民遇到了工伤事故,老板蛮横难以协商。近邻范永虎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后,当晚便协同张光与老板协商,很快企业老板接受了赔偿要求。

  据了解,去年一年,鄱阳县莲湖乡驻爵溪流动人员党支部处理调解各类纠纷超过60起。如今张光还是新象山人调委会调解员,不光是莲湖乡,其他地方的外来人员遇到困难,也会慕名找上他。

  除了调解矛盾,外来流动党员还主动参与到常驻地基层治理中去,例如组成青色志愿服务队,以新爵溪人素质提升工程为载体,向务工人员宣传社会礼仪、生活礼仪和职业礼仪等,培养他们的主人翁意识和新市民理念。”爵溪街道组织委员余侃介绍,该志愿服务队还定期在外来人口集中居住区域义务打扫,提高了广大新爵溪人美化家园的意识。

  “相比于30年前,现在外地人在爵溪生活享受着不一样的待遇。如今的爵溪街道从饮食习惯到文化活动都完全接纳了外地居民,新老爵溪人和美地生活在这片包容的土地上。” 万年湖云驻爵流动人员党支部书记姚龙宗说道。30年来,爵溪的崛起撒满了外来创业者的辛勤汗水。共同发展,共享红利,是这座城市对所有百姓的承诺。

  除了“四个党支部管好三万人”的“以外管外”治理模式,近年来,爵溪街道党工委全面探索,从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建成,到打造三支队伍打通纠纷调解多元化渠道,再到健全制度形成矛盾处置链条式闭环,爵溪已经形成了具有辖区特色的“党建+联调”模式,打造“新老爵溪人”治理共同体的实践路径,构建了“全方位发现、全联动处置、全过程保障”的矛盾纠纷化解处置体系。

  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倾注  企业动力十足

  日前,爵溪街道“微型党课进基层”活动在恒大针织生产车间正式“开课”。《逐梦青春,学党史》《在党史学习中厚植教育报国情怀》《忆初心,在新时代赓续“新光荣”》……宣讲团成员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线,带领现场职工回忆党的光辉发展历程。

  像这样的红色教育活动,在爵溪不在少数。年中时节,辖区内众多企业已进入生产赶工期,为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街道专门组建一支微型党课宣讲团,深入企业开展大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党史学习教育,给企业打入一针针强心剂。

  爵溪街道分布着上千家大大小小的企业,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这道题目上,爵溪做足了功课。企业要发展,首要人心齐。爵溪创新开展“职工说事会”,探索建立“1+2+3”工作标准,建立“同心圆”议事机制,畅通“说事”渠道,优化工作流程,通过“说”“议”“办” “评”,努力破解职工心头难事、工会工作要事、街道发展大事,发动广大职工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例如,通过广开言路、职工参与创新发展计划,恒宁集团完成智能织造升级,谊胜公司启动智能化车间改造,推动了企业优化升级持续发展。

  除此之外,爵溪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引才引智”力量,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从2020年开始,爵溪街道党工委发挥政企联动作用,定期开展全方位招才引智,推广建设“企业·发展”论坛,营造引智聚贤良好氛围。通过与浙江理工大学现代针织研究院、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等科研院所以及象山技工学校、爵溪成校等建立双向教育培训机制,共同培养针织、机电行业紧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同时,多途径引进全省针织服装领域专家,全力将象山针织研究院品控检测中心打造成市内一流第三方检测中心,为甬南公司、诚鑫面料、森语国际等12家企业在针织、材料、印染、服装等方面开展课题研究和企业技术服务,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在党建引领下,爵溪大小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5年来爵溪累计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85.2亿元,交出了一份亮丽的经济报表。

  在红色引擎助推下,爵溪街道牢牢把握住了治理和发展两个主题,在乡村里、社区中、企业里、园区中,都充满了和谐共进、奋力发展的气息。如今,爵溪还有了一个新的标签,那就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帆船帆板比赛地。

  亚运共享,全省共建。在继续深化治理和发展的道路上,接下来,爵溪将借助“亚帆中心”落户机遇,线上线下联动,深挖全域旅游资源,通过“体育+”“针织+”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提升时尚运动小镇知名度和美誉度,全维度呈现爵溪创业故事、山海人文,唱响善行、文明、向上的新爵溪时代主旋律。


责任编辑: 施安南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