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兴来了“业”更“兴”

2020年05月18日 10:04:52 来源: 开化县马金镇党委 作者: 吴娟

  余业兴(左一)走访低收入农户


  日前,开化县马金镇正大村祠堂内欢声雷动,正在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产业发展讨论会,参加会议的正是正大村的党员和村民代表们。

  正大村位于塘坞岭口的第一个村,交通和产业基础薄弱,村民大量外出,村集体经济薄弱,如何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成了村书记余业兴的一桩大心事。

  清水鱼养殖、猕猴桃种植基地都想过,但是清水鱼塘永保性农田不能动,种植基地投入大、风险高,核算成本入不敷出,要谋产业必须得是活水经济,每年有固定回报的产业。想来想去余业兴把目光投向弟弟余业和的医药公司。余业兴把想法告诉弟弟,作为正大村乡贤余业和一直想为村里做些事情,兄弟俩不谋而合。说干就干,分头去做其他股东的思想工作,让出一条生产线的利益。


  余业兴(右一)走访农户


  当天召开会议的主题就是讨论入股浙江峥嵘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增收村集体经济。“钱投进去了,万一公司效益不好赔了怎么办呀?”老党员余诗华直接提出,说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你们说的这个事情,我们也想到了这个,我们投30万元入股浙江峥嵘中药饮片有限公司,按固定收益分,不论峥嵘是亏是赢,每年给我们村15万元。 ”余业兴直接把答案抛出,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大家心里的“石头”落了地,“那我同意”“我赞成”“我私人都想入股了”...现场的气氛热烈了起来。最终正大大村与浙江峥嵘中药饮片有限公司以30万元入股,每年固定收益15万元签订合同。


  正大村组团联村干部与村两委赴浙江峥嵘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考察


  在大家眼里现在的两委班子早已不同,是一群有想法、肯干事、能成事的两委了。早在半年前,正大村两委班子还是一盘散沙,村级组织缺少领头人,各项工作协调配合不到位,没有形成工作合力,被列为后进支部。余业兴临危受命,想要改变,摘掉“后进”的帽子,班子是关键。在第一村书记的大力支持下,召开村两委会议统一思想,建立值班制度、村两委考核制度、项目工程管理制度等,根据村两委个人性格特点,对村两委干部进行分工调整,充分发挥村两委能动性。 

  农房整治期间,晒场边最难3户书记亲自包干,拆除后整理出一个停车场,解决了春节期间停车难问题。疫情期间口罩缺乏,余业兴自己采购了3000多个口罩捐给村里和镇里防控办。防疫、防火、防汛都亲自带队,两委轮流值班,形成了一股合力。项目管理上每一个项目安排两名班子跟进,一名老党员和一名村民代表参与,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工作余热,也让工程项目更加公开透明,充分发挥了村民监督权。

  短短一年的时间,余业兴有效扭转了正大村干事创业风气,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村级管理发生了明显转变,获得村民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 余建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