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赤子心——追记杭州市临安区湍口镇迎丰村原村委会主任王丰华

2020年05月15日 15:19:22 来源: 作者:

  “记得一年初夏,我去迎丰村考察,饭吃到一半,王丰华竟然跑了出去走到河边,一动不动似乎在思考事情。”一个春日暖阳的午后,记者搭乘临安当地一家旅行社的便车,前往迎丰村。这次的洽谈项目让车上的负责人朱赛君,想起了几年前她与王丰华的“一面之缘”。“我当时好奇什么事情那么重要啊饭都不吃了。旁边的人和我说,王主任就是这样,一件事情要是不干好就不休息。”
  王丰华的精神看来不仅影响在迎丰村里,更是深深镌刻在了临安的这片绿水青山之中。
  从2013年起,王丰华以一个“圆梦人”的身份,托起了迎丰村的一个又一个明天。“唐正义,文化礼堂要弄好;方荣莲,家里住得高,要解决自来水出水特别小的问题;万晓勇,门口装一道减速带……”从村庄建设发展到村民自己的“小心愿”,足足260多个,他一个不落地认真记下。已经完成的梦想后面,他都认真地打上了勾,不知不觉就写完了21本日记簿。
  为了实现村民“让小汽车开到家门口”的“梦想公约数”,王丰华带头开展“三改一拆”,拓宽村道。有一次,有村民在建好的民俗风情精品线围墙上私搭柴棚。王丰华听说了,马上赶到现场劝阻,村民不听。他裤腿一拉,准备上墙强行拆除。可对方年轻气盛,操起棍子结结实实地砸在王丰华的腰间,王丰华当场倒下被送进医院。
  “可当听说这位村民被派出所带走后,王丰华又比谁都急了,强撑着身子给派出所打电话‘捞人’。”在村支委朱永刚眼里,这个常把“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挂在嘴边的主任,硬气但也长情。
  2018年7月,在腰疼得辗转反侧、脖子上又出现大面积肿块后,王丰华不得不去了医院。一检查,已是癌症晚期。
  一边积极治疗,一边对村里事务依旧念念不忘。他把村例会索性“搬到”病房,做大家背后的“军师”。
  2018年12月8日,是万家自然村国学馆基础放样的日子。刚刚做完第五次化疗的王丰华身体十分虚弱,但他仍坚持让家人开车回临安。两个多小时的路程,硬是半躺半坐地撑了过来。下了车,踏着积雪覆盖的村道,他赶到施工现场,只为看一眼放样的情况……
  “他是个敬业的村干部,更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村支书朱永春说,为了完成村民的梦想,王丰华把村庄当成自己的家庭来经营。礼堂、国学馆不请设计师,图纸都是自己画出来;村里修桥的5万元是他捐的;每年村委会主任的收入也被他变成了红包,分发给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
  “和王丰华共事的几年里,什么事情让你最难忘?”
  “十九大闭幕后,丰华拉着我们村‘两委’班子整整读了7个晚上的十九大报告。”
  春分回暖万物苏,凤凰山脚下,温泉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政策精神吃不透,乡村永远打不赢振兴战。”朱永春说,他会带着王丰华的梦想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