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会宁民众之心 悟长征精神之实

西南财经大学红色先锋实践小队“学习传承长征精神”实践活动纪实
2019年09月06日 16:01:31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陈雪颖 王姿人 王沁 王佶男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长征胜利83周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长征精神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砥砺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为亲自探寻以及深度了解长征精神及其内涵,并且将长征精神的影响传递给更多人。西南财经大学红色先锋实践小队于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红军会师旧址开展“学习传承长征精神”实践活动。

   会宁,红色文化浓厚,历史文化久远,红军长征中红一二四方面三大主力在会宁胜利会师,为会宁人民留下了“乐于吃苦,用于战斗,重于求是,顾全大局”的长征精神和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会师精神。

   9月1日,“西南财大红色先锋”实践队来到了专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胜利会师而扩建的会宁红军会师旧址,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重温革命历史,赓续红色血脉。通过参观长征会师旧址和长征会师纪念馆,队员们对那段艰苦奋斗的岁月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红军战士翻雪山过沼泽,乐于吃苦又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深深打动了队员们,并打下不畏艰难认真工作的基础。

   此外,为了深入理解长征精神,并将自身感受到的长征精神进一步升华,实践队联系了红军长征会师纪念馆的管理人员,担起了两天的纪念馆讲解工作,向游客做详细生动的讲解,为宣传长征精神做贡献。实践队分成三个讲解组,每一个讲解组在不同馆内区域为游客进行讲解。讲解的主要内容包括:长征精神的基本内涵,红军长征的著名历史转折点,红军长征旅程中与民众的故事。

   在讲解过程中,讲解组遇到了形形色色的游客。年过花甲的老一辈组成旅行团,前来感受同他们时代一样提倡艰苦奋斗的长征精神。刚上小学的小朋友,听着讲解组讲述生动有趣的故事,虽然故事的年代离自己相隔甚远,但小朋友的眼中却闪着光,认真又充满敬意。穿着军装的退伍老兵,将自己的训练岁月分享给讲解组,在他身上,实践队仿佛能看到红军长征精神在一代代的人民解放军中延续。

    为了亲自探寻长征精神对于当地人民有什么切实影响,我们团队采访了不同的对象。

图为实践队在居民家采访  隋嘉政 摄

   仅仅九平方米的蜗居,昏暗的光线混着柴米油盐的气息。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家里不识字的母亲陪伴着求学的孩子。接受采访的陪读家长很热情地接待我们,他们的淳朴与坚毅深深打动着我们。

   陪读的母亲觉得自己的孩子读书非常辛苦,但是这也是红军万里长征不怕苦不怕难给孩子的一种启发。努力走出这个大山包围,气候干旱的县城,读书是他们唯一的道路。在我们的认知中,长征精神是一种坚韧不拔的品质,是从课本中了解到的概念,但是在红军长征胜利会师之地会宁,长征精神却烙印在他们生活之中。他们心无旁骛,在艰苦的环境中一心用功做着自己该做的事情,乐于吃苦,重于求是,正是长征精神的一种体现。陪读的母亲很感谢政府,感谢国家对于会宁县的扶持。会宁原来很苦,人们喝的水是长年累月积攒下来的窖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十年,会宁发展迅速同,农民在合作社种蔬菜养牲畜,想尽一切办法改善艰苦的生活环境。从曾经艰难的大山生活到现在生活设施齐全的县城生活,我们从阿姨淳朴的笑容中感受到了幸福和希望,也仿佛体会到长征快要胜利的那种喜悦。

   作为学生的我们,学习是首要任务,然而有些人并不是很勤奋,甚至在浪费青春。在吃苦学习方面,我们还需要努力向会宁学子学习。艰难处境胜利会师,艰苦环境刻苦学习,会宁学子是我们的榜样。现如今,我们的学习环境良好,设施先进,我们更应该加倍努力学习,不负青春,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

图为实践队采访退伍老兵 陈雪颖 摄

   

图为实践队采访会宁一中学子 隋嘉政 摄




责任编辑: 钟黎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