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城市学上海,农村看浙江

2019年07月12日 09:32:53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刘乐平

  连日来,随着上海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这场事关千家万户、深入人心的生活变革正在神州大地加速铺展,上海的不少做法都值得浙江学习。

  城市学上海,农村看浙江。垃圾分类工作是当前我国各地城乡治理面临的共同命题,浙江早在2003年就启动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在这项被联合国点赞的世纪工程的推动下,浙江的农村垃圾治理也“一马当先”。

  目前,浙江农村垃圾集中有效处理基本实现全覆盖,也是全国唯一在农村展开垃圾分类的省份。从2003年启动“千万工程”以来,浙江省委、省政府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一任接着一任抓”,不断向纵深推进。2014年起,浙江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2018年以来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制村覆盖率61%以上。在浙江农村,已经初步形成了农户分类、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处理、回收利用的工作流程,以及农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发展可持续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模式。

  垃圾分类,分出的是文明。在浙江,农村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循环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成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最靓底色。一处处美丽乡村,亦是一道道靓丽的文明风景,行走其间,人们不仅会感慨浙江农村的美丽整洁,更会深深感受到乡土文明正在发生的深刻变迁。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