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姐樊芸

2017年07月04日 13:04:5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朱琼瑜

  履职10年,她的议案直接指向了财政部、证监会、银监会等部门。难的不是再三发问,难的是要让政府部门对每一问都心服口服。

  从全国“两会”归来后,樊芸已连轴转了半个月,去上海市各区传达两会精神,为新任人大代表授课,每年这个时候,身为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富申评估咨询集团董事长的她都是这么忙碌着。见到她以前,记者有些担忧,怕跟不上她的思路,听不懂她的术语,但是见到她之后,她讲的每一个故事,都留在了记者的心里。她履职的法宝不是“犀利”,是睿智和坚持。

  三次发问,成就最“强势”代表

  樊芸让人印象最深刻的无疑是她三次强势发问“专项转移支付”,这个大多数老百姓不明白、甚至没听过的专业名词,在樊芸眼中却是一笔不得不问的“糊涂账”。

  她向记者解释道:“专项转移支付是国家为了平衡各地经济水平而设立的专项经费,这对一些地区来说,就是一个‘跑部进京’的项目,也是财政预算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财政部竟然一直没有正规的管理办法,作为人大代表,当然要有此一问。”

  樊芸的首次发问是在2013年两会期间。“现在财政部的同志也在座,我提出,专项转移支付连续每年呈30%的增长,增长比例太高,既不透明,也缺乏监督。敢问转移支付的钱究竟去哪儿了?”正是这一问,开启了樊芸与财政部的不解之缘。

  二问是在2015年初,樊芸作为9名受邀参与全国人大初审预算报告的代表之一,她发现,5万亿元的转移支付中,有1.5万亿元并没有申报单位,这意味着转移支付申报环节存在漏洞。樊芸在初审会上追问财政部负责人,“申报单位是不是以落实的项目来申报?不落实的项目有没有虚报?”财政部却给不出让樊芸这位金融行家满意的答复。

  三问是在2015年3月,她发现提交全国两会审议的预算报告草案上,转移支付的1.5万亿元仍然“下落不明”。她着急地拦住财政部的工作人员,再次发问:“预算报告过几天就要表决了,这1.5万亿元没说明去向,我们如何表决?”这下可把财政部问急了。

  樊芸的再三追问确实有了效果。“这几年,尽管专项转移支付在财政预算中所占的比例仍然过高,但是至少增长率减少了十几个百分点,增长速度正在放缓。我曾想过要四问、五问‘专项转移支付’,但这终究不是一个可以在朝夕之间解决的问题。2016年,中央提出了‘精准扶贫’,其实就是在关注‘专项转移支付’存在的问题,并要求解决。”

  自从樊芸以三问“专项转移支付”“一战成名”之后,不少权威媒体都将她称为财政部最“惧怕”的人大代表。不过,她倒是认为自己和财政部之间是不打不相识,她每一次的犀利发问和穷追不舍,恰恰推动了许多财政部一直想做却多有掣肘的事项的进行。今年全国两会前,财政部到上海专门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特别向樊芸发来邀请,她是唯一一位财政部点名邀请参加的人大代表。或许所谓的“惧怕”更代表着一种需要、一种肯定。

  另辟蹊径,履职有方

  “犀利”是樊芸的一个标签,但犀利并非她履职的核心法宝,真正让各部门“害怕”她,是因为她思维快、逻辑强、有韧性,细心且较真,面对密密麻麻的账本数据,她总能抽丝剥茧、一针见血地找到数据中隐藏的问题。为了回答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询问她关于“专项转移支付”该何去何从的意见,她专程自费去到中国台湾国史馆、美国斯坦福大学翻阅文献,研究“专项转移支付”课题,撰写专题报告。

  樊芸的“犀利”,也并非得理不让。履职10年,樊芸的议案直接指向了财政部、证监会、银监会、国税总局、发改委,甚至是交通部。难的不是再三发问,难的是要让政府部门对每一问都心服口服。樊芸说,要做到这一点,仅仅直言敢谏是不够的,每次发问都要注意受众对象、时机与场合,要直面热点、难点,发问要有前瞻性,要抓住问题核心,更要有底气。

  对樊芸而言,发问的最终目的不是要与各部委为难,而是不断提醒和督促相关部门,哪些方面还存在漏洞和盲点,进而推动他们采取行动,一步步地改善和修正。正如她自己总结的那样,她的履职原则有三个“度”:力求有力度,用心把握尺度,一定不要过度。她说,她的履职核心还关注三个“小”:为中小企业说话,为中小投资者说话,为中小股民说话。

  她的履职风格,在记者看来,既有胆识,又睿智,且很接地气。她讲述每一个议案背后的故事都让记者深有同感,也让每一个并不熟谙经济学原理的老百姓能听得明白,无论是从网约车的无理加价和拒载引申到互联网行业的垄断,还是股市暴跌、中小股民被强制平仓时,相关部门的监督缺位,都没有逃过她的眼睛,成为她关注的焦点。“我总是能够发现一些敏感的问题,并努力挑战和破解这些问题,这就抓住了监督的盲点。”

  春节期间,寒冬腊月,樊芸目睹了老人孩子站在马路风口上,打不到车时的焦急,看到了四处凑钱还被强制平仓的中小股民的无助,看到被互联网诈骗的老人的无奈,她的议案正是关注了这些热点,回应了百姓的期待。她说:“作为人大代表要沉下身去了解,善于从老百姓零星的、碎片化的信息中捕捉信息,提炼出高质量的议案。”

  樊芸认为,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履职要有开阔的视野,要有大局意识,从有利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的角度出发,为老百姓说话,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累并快乐着

  樊芸的工作节奏是高强度的。每次开两会,她连走路都快步如飞,有时领导临时安排任务,她都必须迅速做出反应和调整,圆满完成任务。作为企业负责人,她的工作已经非常繁忙,另外,人大履职、社会工作占据了她日常工作的65%以上,因此她经常要牺牲休息时间平衡企业与社会工作,但樊芸还是以饱满的热情和激情,认真履行好代表的职责,乐在其中、有滋有味。履职10年,樊芸从一名基层代表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伴随着两届国家领导人共商国是,8次被安排在人民大会堂发言,其中5次被选为与习近平总书记共同审议时发言,她的3个建议被选为全国人大的“重点督办意见”,被两届全国人大评为“履职先进”。

  她在两会期间的审议,坚持对各部委提出的意见直言不讳、一针见血,但是这几年各部委对樊芸提出的问题,也迅速做出了反应和处理。樊芸说,这充分体现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已深入人心,在她看来,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参政议政,这也是国家民主政治空前发展的标志,这是时代赋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职责和使命!

  几个月前,薛荣一定想不到她的党课能“火爆”直播平台。


责任编辑: 张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