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 打通基层服务“最后一纳米”

2017年10月15日 15:37:46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聂求实 王瑜

  近日,衢江区杜泽镇下方村上泽网格网格长、党员徐荣良在村里例行巡逻时接到村民郑松有电话,称自家养的几只鸭子离奇死亡,怀疑是邻居投毒,情绪非常激动,扬言要找对方算账。作为村里的老党员,徐荣良对村情民情比较熟悉,知道郑松有和邻居因为房屋滴水的问题有过纠纷。他立马赶到郑松有家,会同村干部、派出所民警一起查看现场、解剖鸭子,找出了罪魁祸首“福寿螺”,查明了导致鸭子死亡的真正原因,解开了郑松有的疑问,把一起邻里矛盾化解在网格内。

  自衢江区开展全科网格暨网格员队伍建设以来,衢江区坚持党建统领、整体布局,把“支部建在连上”的理念贯穿到网格建设中,在全区705个网格上全部建立网格党小组,配齐党小组组长,真正把党组织沉到网格,建强支部堡垒,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

  注重发挥每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该区全科网格建设中的重要抓手。和徐荣良一样,全区过半的农村党员直接参与到了网格管理中,据统计,705名网格长中就有党员563名,“一长两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中党员占比达57%。同时,通过在网格内建立无职党员适岗定责制度、完善党员联系户制度,让剩下43%的党员也参与进来,实现党员全参与。

  后溪镇山塘村普通青年郑咪咪在适岗定责中领到了卫生包干的责任,在外工作的他每逢周末都会回来清扫,郑咪咪说:“自己既然是一名党员就要对得起这个身份,就要带好头、做好榜样,即便平时不在家,我也会委托家人帮忙打扫卫生包干区。”

  该区把服务居民群众作为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属点,根据“管理在网格、发现在网格、处置在网格”的目标,构建立体化管理体系,建立事项准入制度、例会培训制度、矛盾纠纷调处制度、信息报送制度、走访巡查制度、挂牌服务制度等六项工作制度,明确网格员职责,切实提升网格员工作水平,推动网格化服务管理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运行。

  按照“紧贴群众、延伸到底”的要求,制定了“两张清单”,一张“网格成员职责清单”,分类制定网格长、专兼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工作职责;一张“网格服务管理清单”,主要包含基础信息、思想引领、中心工作、民生服务、安全隐患、综合管理、矛盾纠纷7大类31项108条工作内容,把网格工作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实现网格内各类信息一网无遗、各类事件一网兜底。

  “自从担任网格员来,每天都很充实”,大洲镇五石埂村专职网格员、党员张秀平介绍,“我们村有3个网格,每个网格员在自己的片区每天至少巡逻1次,现在很多村民办事都找我们网格员。”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