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党建红”注入科学教育蓝海

2024年03月22日 09:15:1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张月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日前,“科学教育加法”已入选“2023年度中国基础教育十大关键词”,在2024年亦引起热议,科学家进校园等活动纷纷出台。在双减背景下做加法,也足以见得科学教育之重要,亦是科教兴国战略的持续推进。加强科学教育,需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更需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

  党建拓平台,构筑“全链条”红色体系。创设“党建+”红色链条,链接党员父母、学校、社区、科技馆等党组织,增加科学教育的力度和辐射面。学校是科学教育的主阵地,党员教师可多加开展科学实验与科创活动,亦可开展“红色地图的学用做”特色课程。随着城市科技空间的建设,杭州各大博物馆、科技馆资源日益丰富,可以发挥科技场馆的协同育人作用,创设馆校结合的“党建+”红色体系,拓宽科技教育渠道,深化科技教育平台。亦可将科学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融合,以党员家庭亲子项目的形式完成科学创新实验,构建“党建+家庭科学教育”的红色体系。

  党建聚人才,引进“科学家”红色力量。大学党组织可建立有效的党员教师进校园考核制度,发挥党员科学家的奉献精神和科教精神,以“科学家红色精神宣讲教育”“科学家红色故事众创空间”等主题活动,以党建为根基,将党建红注入科学教育的蓝海,点亮广大青年学生的紫色科技梦。“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党员科学家进校园活动,正如点染学生科技梦的红色颜料,点亮探索科学的好奇心。“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科学家进校园活动的顺利开展,“高精尖”科技仪器和科学实验进校园的推进,能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科学观念,赓续红色力量。

  党建融技术,推进“跨学科”红色实践。科学教育是教育现代化的核心,科学教育的发展亦离不开“党建+技术”的支持。各大基层党组织可有序引进“智能机器人”“3D打印机”等高科技设备,为青年党员的科技探索提供技术设备支持,推进科学与技术融合的实践应用。学校亦可在党组织的审批下购入融合学校课程特色的现代化、高科技教学设备和实验器材,提升青年学生的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能力。以“党建+”为路径,创设“跨学科”红色教育实践,推动学生科学素养和跨学科素养全面提升,最终汇聚成更为浩瀚的科教蓝海。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实现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建设,必须紧抓科学教育。未来科学家的培养,离不开“党建红”的注入和点染。以“党建+”为红色路径指引,党建拓平台、党建聚人才、党建融技术,三维推进,构建全方位科学教育体系,点染科学教育蓝海,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