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雷锋精神 强国复兴有我

2024年03月06日 13:12:09 来源: 杭州市慧澜中学 作者:

  今年3月5日,是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亦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61年来,雷锋精神深深印刻在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中,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精神文明的重要符号,在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的诠释下历久弥新、不断升华,激励着一代代青年学子奉献社会、成长成才。

  假期青澜志愿实践系列活动

  这个寒假,杭州市慧澜中学的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学校一共收到了来自于三个年级的13项假期实践活动反馈。参与的同学们积极认真又努力,不仅丰富了自己的寒假时光,同时也深切体会到了青澜志愿的精神。学校的实践活动形式丰富且多样,不仅有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医院导诊志愿者、高铁站引导志愿者、关爱特殊人群、敬老爱老服务等;还有各种各样特色的红色研学活动,有参观各种红色纪念馆、博物馆,感受当时艰苦的条件和坚毅的品质,有拜访曾经的作战老兵或是采访典型的老党员,感悟他们身上的力量。形形色色的实践活动给青澜志愿添上了一抹红色。

  学校宣传,掀起学习雷锋热潮

  三月是雷锋月,3月5日是雷锋日。在三月的第一个周的晨会上,学校也进行了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晨会主题演讲,号召大家在平时学习生活中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团结奋进的集体主义精神、勤奋好学的钉子精神。同时,在学校的各个云屏上、志愿者海报中都能看到雷锋精神和同学们的学雷锋事迹,看到这些,同学们仿佛离雷锋的距离更近了。隔着岁月的距离,依旧把雷锋同志当做学习的好榜样,当做前进路上的引路人。

  社区实践 志愿宣讲活动

  安全消防,防范未然

  开学伊始,慧澜中学为牢筑校园消防安全屏障,结合雷锋精神,培养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让学生掌握更多的自救、逃生、自我保护的具体方法,联合皋亭社区和吉如社区开展了消防安全教育活动,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3月3日,慧澜中学部分中队志愿者代表,利用周末时间走进社区、走上街头向身边人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去往皋亭社区的小分队,同学们向来往的行人分发消防安全宣传单,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并结合在学校里学到的知识,向路人宣传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内容包括日常如何预防火灾,在发生火灾时如何自救、如何使用灭火器等。行人纷纷停下脚步,认真阅读宣传单,驻足聆听同学们的讲解,认真学习,并表示后续会在日常生活中重视消防安全。

  除此之外,同学们也在小区通知栏等处摆放了传单,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学习、重视消防安全,排除日常消防隐患,加强消防安全知识,为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保驾护航。

  去往吉如社区小分队的同学们,他们给独自在家的老人和在家带娃的“宝爸宝妈”们讲述遭遇火灾如何自救的方法。在此期间,他们还遇到了一位真的遭遇过火灾的老爷爷。老爷爷分享:“在真正讲到火灾的时候,脑海中总是想不起该怎么自救,因为那时消防宣传得不到位,一见大火就乱了手脚。”这让学生们更加意识到消防宣传的重要性。

  宣讲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还意犹未尽地讨论活动中的收获心得。

  我来到商场里,向店里的叔叔阿姨进行消防安全的宣传,大家认为这样的宣传非常好,很实用也很有必要。因为商场里的消防安全还是很重要的,那么多的商品和人员进出,只有每个人心中都有安全这一条底线,那么我们的生活将更加美好。

——金皓宇

  “消防安全不可小觑,它关乎着我们生命安危,通过这次活动,我也对消防知识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知道了如何处理燃气泄漏、电器着火等突发情况,了解了如何做好火灾预防等,在以后的生活中,我也会对此更加重视。”

  —— 郑翕文

  “这次宣传也让我懂得了火灾发生时如何自救,在日常生活中,房里屋外要保持畅通,经常清空废品杂物,以免在火灾来临时阻碍逃生。我也会在之后把这些知识传播给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能够保证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 刘函涛

  “消防安全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果我们不注重消防安全的话,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但是如果真的遇到火灾等危险的话,也不要慌张,要用我们学到的知识展开自救,掌握基本的逃生和自救技能,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

  —— 赖悠扬

  “要把消防安全落于实处,不仅仅是在宣传单上,我会向更多的人介绍日常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消防安全人人有责,只要我们每个人都重视,就一定能减少火灾带来的损失。”

  —— 余思洁

  我们周围由于人们消防意识不强,消防安全隐患随处可见:清明节在山区烧纸钱、放鞭炮,到郊外野炊时架起的柴禾;家中长期插着的饮水机插头;无电之夜的蜡烛焰苗;忘了取下的充电器……这一系列的小问题,都有可能引起大火,危及人们的生命。所以,为了我们的生命安全,我们要增强消防安全的意识。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我们自己学会了火灾逃生的技能,而且也尽自己的一份力加强街坊邻居们防控火灾的意识。

  —— 陈子墨

  通过这次宣讲活动,同学们也深刻地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和预防的重要性,认识到了只有增强消防意识,才能有效地守护生命安全。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也会带动身边人一起时刻关注消防安全,掌握基本的消防知识和技能,做到防患未然。

雷锋精神

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一种积淀

是一种随着时代进步

而不断发展的与时俱进的精神

雷锋精神经过历史的沉淀

更为闪耀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雷锋精神必将

薪火相传 历久弥新

践行雷锋精神 强国复兴有我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