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德强能塑师风 培根铸魂育新人

——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师德大讲堂2024年第一讲开讲
2024年02月04日 14:20:1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戴芳芳

  师德师风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核心与灵魂,亦是学校“清廉教师”“清廉学校”建设的主要内容。为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规范教师从教行为,树立良好的教师职业形象,近日,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师德大讲堂2024年第一讲开讲了。此次讲座邀请了杭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副处长吴栋栋,为全体教师上了一节生动幽默、发人深省的师德课。

  讲座伊始,吴处长以“教师是一个什么身份”为主线,通过幽默的方式引导全体教师明确自身在教育事业中的特殊重要地位。他强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公办中小学教师法律地位的明确,以及对权利、义务、保障和管理的强化。

  典型案例  敲响警钟

  吴处长向全体教师通报了2019年4月起教育部公开曝光的违反师德师风的典型案例,以此进行警示教育,强调了教师在肩负教育责任时应当牢固树立纪律和红线意识。这些发生在大家身边的真实案例,幽默地讲述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让老师明白师德师风就体现在老师们每天的一言一行中。

  明法笃行 心存敬畏

  吴处长带领全体教师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老师们认真而严肃地记录着这些法律法规的内容与条目,德法兼修,方能明法笃行。大家一同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论述,明确了教师要做学生品格、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精神的引路人,强调了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的重要性,着重提及“四个引路人”领航科教兴国战略。

  面对即将到来的寒假,吴处长也提醒每一位老师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问题,牢固树立纪律和红线意识,守好职业“底线”,杜绝行为“红线”,努力成为师德高尚、备受尊敬的优秀教育者。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