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已无恙,英雄永不朽

——听对越作战英雄许佳文老师演讲有感
2024年02月04日 14:20:1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杭州市慧澜中学梦之翼小队

  近日,杭州市慧澜中学邀请了于1984年7月至1985年6月参与对越防御战争中老山战役的老兵、共产党员——许佳文老师,与学校的共青团员们开展深入交流。团员们深受感动,颇有收获。

  1949年,新中国成立;1978年,全面改革开放,经济复苏。中国人正一步步走出战火纷飞的时代,殊不知在神州大地西南边境,越南与中国不断摩擦,再一次吹响了战争的号角。1984年7月,许佳文所在部队接到了中央军委的命令,远赴云南老山前线执行防御作战任务。经过近四个月的训练与考验,许佳文于同年12月跟随着处长到一团一线阵地了解部队的作战情况,然而途中危险重重,越军的一发炮弹突然袭来,在距离他几十米远的地方炸开了,炮弹爆炸将一棵大树连根拔起,枝叶粉碎。那天在前往阵地的途中,他曾三次险些因炮弹轰炸而丧生。这样的描写让团员们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上一秒还正交谈的人,下一秒就可能变成一具冰冷的尸体,令人不禁惋惜生命之转瞬即逝。刀枪无眼、战场无情,许伯伯在大山中受尽劳苦永不放弃,为保家卫国的信念终身奋斗,堪称一代英雄。

  许伯伯给团员们详细讲述了他在云南的战斗过程,回忆战事时,他的眼中始终闪着泪光。在枪林弹雨下,战士们对家人的牵挂,对国家与党的忠诚是那么感人,身处和平年代,即使听了见了很多战争事迹,但还是难以体会和想象在死亡来临时的感受。这次战争共有397名烈士长眠于边疆,与许伯伯同一个车厢的战友就有六个在战争中壮烈牺牲,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用自己的血肉之躯书写了一部英雄史诗。在云南,居住环境很艰苦,群山地势险要,无数像许伯伯一样的战士,住着闷热潮湿的猫耳洞,忍受着将近50°C的极度高温。山上到处是蚊虫,战士们在山洞中身上都是青一块紫一块的,甚至还会红肿发炎。四十年前的云南老山山头,没有水,食物短缺,为了坚守住阵地,战士们靠着接雾水,冒着生命危险搜寻敌军尸体上带污血的压缩饼干维持生命。团员们心中大为震惊,又感动至极,震惊于他们求生的渴望与坚定的信念,感动于他们敢死队个个不怕死,为了祖国英勇奉献自己的鲜活生命!当年的战士们,就是在这样的艰难处境下誓死坚守前线一年多,保卫了国家领土,更是捍卫了国家尊严。许伯伯多次死里逃生,也目睹了许多战友的牺牲,他说:“斯人已逝,比起战场上牺牲的兄弟,我是幸运的。好好珍惜活着的每一天,这才是世间最美好和永恒的东西。”

  经过许伯伯的自叙,大家深知当今的安宁与和平来之不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都是有无数的战士在前方负重前行。许伯伯讲到了他们一位排长的故事,为抢占一个山头,不畏死亡,在越军的冷枪冷炮下,艰难地匍匐前进。当他腹部中弹,便捂住自己的伤口,忍着疼痛继续前进,他奋力杀死了七个越军,而仅剩的四个越军跑过来将他包围,得意得看着这最后的俘虏,那位排长等他们靠他很近时,引爆他的最后两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这是多么的无所畏惧、一心为国的伟大精神,才让这位排长做到如此沉着果敢、不畏生死啊!

  接下来,团员们结合自己的心得向许伯伯提出疑问。团员代表问道:“您会用哪一个词来概括您的军旅生涯?”“青春无悔。”许伯伯立马回答道,“我在军队待了25年,虽然期间遇到过很多挫折,但我一点也不后悔,因为我为国家,为人民做了贡献,而且,我亲眼看到了国家的发展与繁荣,就知道我与战友们的浴血奋战是有意义的。因此,我的军旅生涯可以用四个字来概括,那就是‘青春无悔’。”      

  许伯伯还介绍了老山精神与红军长征精神的异同,团员们了解到老山精神与红军精神一脉相承,老山精神是在1978年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下产生的,老山精神有着红军精神的“不怕苦,不怕死”,更衍生出了“不怕亏”的精神。内地在大搞经济建设,谋求快速发展之时,无数像许伯伯一样的年轻战士,在边疆地带忍受艰苦,不在意自身的“亏”。正是这种肯吃亏的精神,造就了国家的和平与发展。许伯伯的这番话也启示青年学子发扬和继承老山精神,应当有肯吃亏的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注重大局,不为了一些小事争吵不休,而是静下心来好好想一想,争做吃苦耐劳,不怕吃亏的新时代好青年。

  紧接着,许伯伯又回忆了战争中最痛心的时刻。在壮烈牺牲的战士中,最年长的不过35岁,最年轻的才17岁,正与团员们年龄相仿。许伯伯每每在战场上看见堆积着的战友的遗体,看见他们毫无血色的脸庞,心中都悲痛万分。昔日的战友成了冰冷的尸体,这或许是大家无法想象,而那时的战士们不得不面对的场景。许伯伯还提到了自己的女儿:一年半的战争,没办法和女儿通信,让他倍感心痛。这群战士不过是正值青春的普通人,却甘为祖国边境的安宁舍弃小我,成就大我,献出年轻的生命。战争是残酷的,英雄是不朽的,正因为有了这些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革命先辈,才换来现在幸福安定的美好生活。

  最后,许伯伯对于如何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坚持下来这一问题进行回答。他说,从大的方面看,为了国家和人民,他选择坚持。但除了这个回答外,他还出人意料地提到了这是在困难下的无奈之举。猫耳洞的闷热潮湿、食物饮水的匮乏,还有许多艰苦的条件让他必须选择坚持,毕竟放弃就意味着死亡,也辜负了自已的使命与责任。这种听起来并不高大上的回答却给团员们以更多启发,许伯伯也是普通人,他在那种条件下的无奈,也是学生会遇见的。不知在困难中如何选择,那便选择去坚持,肯吃苦、不退缩,才能有希望的曙光。

  许伯伯得知在座的都是学校的第一、二批共青团团员,他很高兴地鼓励大家在学习上也要发扬老山精神。他郑重嘱咐团员们要努力像当年的周恩来总理一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少年有志,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活在当下。现在吃的苦在许伯伯所经历的残酷的战争面前根本不值一提,当年有很多十七、八岁的青年就为国捐躯、英勇牺牲了。相比之下,如今身处和平的时代,和平的国度,更应不忘历史上先辈们的艰苦与牺牲,当感到疲倦和无助时,回想起那数十年前的浴血奋战,一代代战士的坚守,便越发感受到了当下这如歌的岁月是多么美好。

  心之所向,青春无悔,年少有为。许伯伯将自己整整25年的青春都奉献给了战场,这是多大的勇气,又是多大的毅力与担当!少年强则国强,泱泱华夏,中华儿女需勇担责任,青年一代有理想,国家才能有前进的动力,民族才能有希望,中国的未来才会一片光明。我辈青年应当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不负时代给予的厚望,接过笔,为中华民族的未来续写华美篇章,团员与党员的交流跨越了时间的阻隔,经过无数春花秋月,夏风冬雪,变的是人,不变的是中华民族刻在骨子里的家国情怀。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更要坚定理想信念,担起团员的义务,持续发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诠释许伯伯教的“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的老山精神,赓续绵延不断的爱国情怀。

  岁月静好,春暖花开,吾辈青年当自强,承革命之血脉,扬英雄之荣光。静待山河无恙,世界和平!

(许佳文为第二排右一)

(1985年许佳文在校门口拍照留念)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