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墨传廉韵 清风润万家——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廉洁家风艺术作品展

2023年12月20日 15:56:5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丁洁 乐俐华

家风,是家庭代代相传的一种文化

彰显着不同家庭的生活态度和价值观

  2023年11月29日,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廉洁家风艺术作品展在杭州市刀剪剑博物馆开幕,为期一个月。本次展览旨在以学生们独特的艺术视角,展现他们对廉洁家风的理解与传承,同时也是学校清廉文化建设的阶段性实践成果。

  文澜学子用绘画、篆刻、摄影、剪纸等不同艺术形式,烘托出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60件艺术作品满载对家人的爱。

《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

  作品简介:小时候爷爷奶奶经常会陪我看书,帮我梳头发,给我讲家风家训故事,教育我要善良、正直。这次我们工艺制作社团就从平时的生活点滴入手,将爷爷奶奶给我们讲故事,我给奶奶梳头发,爸爸妈妈带我出去运动等场景用纸雕的方式重现了出来。希望通过这件作品可以让更多的小朋友回忆起和长辈们的温馨时光,想起他们对我们的谆谆教诲。

  作者:张语涵(408)、杨颂宜(408)、巴尔文娜(412)、黄思蓉(414)

  制作材料:彩色卡纸、细木条、热熔胶

《百善孝为先》

  作品简介:家风如一壶茶,醇厚芬芳;家风如一朵花,馨香扑鼻。大家都说最好的教育其实源于家庭教育,我的爸爸妈妈就时常和我说,百善孝为先,孝顺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并且经常通过自己的行动潜移默化的在影响着我。他们会主动帮爷爷奶奶拿重物,洗菜,在爷爷奶奶累了身体不好的时候给他们洗脚,为他们添置衣物。所以这次我们就用纸立体的方式把这些场景表现了出来,作品充满着对长辈的敬爱之情。

  作者:冯雅晴(408)、王晨霖(414)、楼奕歆(411)、孔思逸(412)

  制作材料:彩色卡纸、细木条、热熔胶

《好家风,伴成长》

  作品简介:这次作品是以剪纸的形式,定格一些美好的瞬间。我认为家风家训其实就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给予家中长辈陪伴,带他们看遍生活中的风景。所有美好的情感,都融入进那点滴,最后留给我们的就是对于好家风好家训的深刻思考。

  作者:陆悠悠(408)

  制作材料:红色宣纸

以童心描绘家风家训

以家风家训浸润童心

在一幅幅精美的作品中

感受到了家的幸福与温暖

  以学校带动学生,培养良好品德、培育良好家风;以学生带动家庭,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传承一代又一代人的家风精神。让教育从家开始,让清廉家风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