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迎国庆微澜跟党走——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党总支“党的知识进课堂”主题活动

2023年09月27日 17:37:44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通讯员 胡胜平 周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利用好红色资源,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杭州市文澜实验学校以“携手迎国庆 微澜跟党走”为主题,让党的知识走进课堂,从而激发少年儿童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敬爱,同时坚定党员教师的理想信念,提高教师的政治素养。

  不忘初心 永攀高峰

  经过上学期激烈的小组选拔赛,学校周文老师参加了2023年拱墅区“武林杯——运河赛课节”党的知识进课堂总决赛。

  周老师以三件艺术作品为线索,带领学生走进中国登山队首次登顶珠穆朗玛峰那段艰苦岁月,感悟登山队员身上勇攀高峰、攻坚克难、团结协作的攀登精神。通过了解新时代中国的伟大成就、对比不同时期中国面对挑战的变化,领略新时代中国的强盛。课堂最后,学生用自己的作品来展现征服心中那座“高峰”的决心,培养具有攀登精神的新时代奋斗者。

  冰山上一个个生动的攀登形象,是学生不畏艰难险阻、勇于攀登的精神品质的外化表现。本节课以艺为体,以史为魂,达到了思政教育和美术教学相融合的效果,强化了学生的报国志向与强国信念,勇做新时代的攀登者。

  红心向党  薪火相传

  校园内,以“携手迎国庆 微澜跟党走”为主题,各年级组党员老师将党的知识进课堂践行在路上。党员老师们借助音乐片段、感动中国人物事迹、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等材料,引导学生结合生活实际,感受红色力量,传承红色精神,展示了一堂堂生动、富有启发性的党课,引发了学生的共鸣和思考。

  一年级:认识中国共产党

  一年级学生刚从懵懂的幼儿园踏入校园,通过解读五星红旗和党旗的色彩以及构成,认识了我们国家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知道了我们的祖国是由一支多么强大的党建设起来的,同学们都以自己的祖国为荣,更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通过此次党课,学生培养了良好的道德习性,为祖国未来的建设和崛起培育优秀的奠基人。

  二年级:知不易 勇向前

  二年级的党课将党建活动、德育活动和教学活动巧妙结合,将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融入教育全过程,引导学生们将人生理想和祖国命运紧密相连,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如此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让校园里跳跃着越来越多的红色因子。

  三年级:不忘先辈来时路

  课堂上,孩子们学习了党史上著名人物的事迹,感受到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等革命先辈为党、为国家的未来所做出的巨大贡献。通过重温了历史上革命伟人的事迹,让现在生活在幸福中的少年儿童不忘党的教育和恩情,饮水思源,一心向党。

  四年级:厉害了,我的国

  古往今来,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早已走向了国际,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四年级的孩子在党课结束时,同学们纷纷感慨:中国变成了一个国泰民安、人才济济的富强国家。我们之所以有现在的幸福生活,是因为那些老革命、老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才换来的,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才有了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在此,向所有的前辈致敬!

  五年级:国庆知识小百科

  国庆节是我们国家庆祝独立和解放的重要节日,也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隆重的节日之一。在国庆假日来临之际,学生们通过学习我们国家的历史和文化,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和团结。通过爱国教育,培养学生对国家的尊重和热爱,同时加深他们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理解。

  六年级:下一站,瑰葭路

  六年级的同学一起观看了《逃出大英博物馆》纪录片,通过老师的解说,同学们明白了要不忘历史,面对未来。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家国更加繁荣昌盛,迎来家国永安的美好明天。它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文明和历史的沉重,更加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坚韧和不屈精神。同学们也纷纷许诺,要一起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保护好我们的文化遗产和历史记忆,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家园,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繁荣贡献力量!

  一个人的初心、一批人的誓言、一群人的赤忱、一代代的传承。通过此次党的知识进课堂活动激励了同学们努力学习,坚定梦想,持续奋斗的美好品质。相信全体教师定能更加团结奋进,为实现党建工作的新突破、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