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课程“漂流” 乐享“双减”时光

2021年11月10日 09:31:39 来源: 鹤琴小学 作者: 谢莉莉

  “小空竹,大学问。抖一抖,扭一扭。健康快乐跟我走……”近日,绍兴市上虞区鹤琴小学的4位党员和老师,带着小巧精美的中国传统民间健身器具——空竹,走进下管镇小,为傍晚托管的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空竹精品课。“飞龙在天”“长线飞龙”……青年党员教师王美乙的展示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初次接触空竹的孩子们学得津津有味,有模有样。五颜六色的空竹在空中飞舞。节奏明快的嗡嗡声与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一起回荡在宽敞明亮的体育馆里。

  自国家大力推进“双减”政策以来,鹤琴小学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创新课程资源共建策略,深挖课程资源共享途径,依托与虞南山区的下管镇小结成的教共体,以党员师资为骨干,大力探索课程“漂流”合作,打通资源共享渠道,有效解决傍晚托管时段延长后带来的课程资源欠缺、师资力量不足等实际问题,提升托管服务成效。

  早在九月初,鹤琴小学与下管镇小积极商讨,将本校已有的省级精品课《做礼仪少年》《乡土音乐》,市级精品课程《和空竹一起飞》《24节气@上虞》等进行有效整合,制定出详尽的校际课后服务资源共享计划,正式开启校际课程“漂流”。

  10月下旬,下管镇小的党员教师走进鹤琴小学,将特色高跷课程带进学校的托管服务。奇特新颖的行走方式、令人捧腹的动态效果,用心用力才能踩好的高跷深深赢得了城区孩子的心,高跷也成了学生傍晚托管时段的抢手伙伴。

  深挖内部有效资源还不够,11月初,鹤琴小学党支部按照课程“漂流”计划,邀请上虞区关工委“五老”宣讲团的老党员楼建华,走进下管镇小,为山区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特别的礼仪课。楼建华深耕教育沃土,从事政治教育,钻研党史理论,几十年来以党员身份给各年龄的人传道受业解惑。这次应邀参与鹤琴小学与下管镇小的课程“漂流”,宣讲百年党史,传授礼仪知识,教导学生从小懂礼仪,从小有志向。

  据悉,在后续的校际课程交流中,鹤琴小学党支部将组织动员广大党员教师进一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好各项活动要求,积极助力课程“漂流”。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