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理论宣讲为立德树人赋能添彩

2023年05月23日 18:01:12 来源: 浙江理工大学 作者: 周照东

  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理论宣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手段和路径。浙江理工大学“8090”辅导员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充分发挥辅导员密切联系学生的特点和思想政治教育的优势,深入青年大学生,开展主题化、场景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宣讲,为高校的立德树人积极贡献力量、赋能添彩。宣讲团累计开展线上线下宣讲活动700余场次,受众5万余人次,获得“2022年浙江省基层理论宣讲成绩突出集体”称号。

  注重身份迭代升级,增强理论宣讲硬实力。宣讲团坚持“宣讲+育人”相结合,推动“辅导员”到“宣讲员”的迭代转变,采取多类培训、重点培养、以赛代训等方式,提升宣讲硬实力。一是提升理论素养,实施“提质计划”。组织开展理论辅导、集体备课等系列培训,邀请专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等专题授课,提高宣讲骨干综合素质。二是强化宣讲交流,实施“赛马计划”。组织钱塘麦浪宣讲团、红信讲习团、“强国有我,‘核’你一起”志愿宣讲团等校内外宣讲团开展研讨交流;组织宣讲骨干开展“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示范宣讲,展示优秀宣讲经验,提升宣讲能力水平。三是打造宣讲明星,实施“领雁计划”。遴选宣讲骨干,聘请理论专家、宣讲名师等担任导师,推动宣讲团成员积极参加各类宣讲大赛、微视频展播等,打造了一批校园辅导员宣讲明星,宣讲团骨干成员先后获浙江省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特等奖、浙江省高校思政微课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全省高校微型党课大赛二等奖等省市级荣誉10余项。

  注重宣讲方式多样阐释,强化理论宣讲感染力。以互动式、研讨式、对话交流式等“面对面”形式开展理论宣讲。一是专题式宣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制定专题宣讲方案,研讨宣讲内容、方式、平台,组织宣讲骨干分专题线上线下开展系列宣讲。二是菜单式宣讲。针对大学生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思想困惑,结合立德树人任务,分类拟定“说思想”“说政策”“说学习”“说就业”“说安全”等宣讲主题,以菜单形式公布,由学生“按需点菜”,并录制系列宣讲短视频开展网络宣讲。三是互动式宣讲。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采取与学生拉家常、谈心交流等方式,不失时机地进行宣讲,用身边的事说好生活中的理,用家常话说清“大道理”。四是沉浸式宣讲。宣讲团成员组建红色文化研究团队,沿着浙江省红色地图,实地考察浙江红色文化基地,通过就地上党课、场景视频化方式,向省内师生宣讲红色文化。

  注重宣讲内容主题聚焦,提升理论宣讲吸引力。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主题,开展全覆盖的系列主题宣讲,突出“小故事”和“大主题”、“小切口”到“大道理”的结合,提升理论宣讲吸引力。一是落实“讲故事”与“讲理论”的有机融合。宣讲团按模块和成员的学科背景、擅长领域等设置若干专题,开展集体备课、磨课,弄清大学生想听什么、自己能讲什么,针对性进行宣讲内容准备,注重“讲故事”和“讲理论”的逻辑递进。二是推进“六讲六做”大宣讲和“共同富裕”青年说系列宣讲走深走实。组织宣讲骨干全覆盖走进各二级学院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宣讲,让“8090”青年影响“00”青年。三是主讲《学习领导力》课程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以学生优秀卓越为导向,宣讲团骨干主讲《学习领导力》核心课程,从学生领导力“小切口”出发,阐述学生成长“大道理”。

  注重宣讲阵地丰富深化,扩大理论宣讲影响力。推动理论宣讲形式创新、多维联动,深入推进理论宣讲“八进”。一是进课堂,宣讲团成员100%讲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社会实践》《形势与政策》等思政课程,依托党校、团校开展固定化宣讲。二是进公寓,利用公寓辅导员成长成才室,开办“学生公寓夜学党校”,为学生开展内容与形式兼具、主题和主线并行的理论宣讲。三是进支部,宣讲团成员均担任党支部书记,以上党课方式开展理论宣讲。四是进班级,以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方式开展系列理论宣讲。五是进广场,开展“红旗下的讲话”主题宣讲和学生活动中心门口“晨播7点半”红色文化宣讲,深受学生好评。六是进红色场馆,组织带领学生到红色文化讲习馆等主题宣讲。七是进企业,先后走进浙江古纤道绿色纤维有限公司、浙江华帅特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面向企业党员和骨干开展专题宣讲。八是进网络,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红色文化等主题以场景视频方式开展宣讲,部分作品在学习强国平台发表。

  注重宣讲对象拓展外延,优化理论宣讲传播力。宣讲团坚持既服务青年大学生成长成才,也服务基层群众提高进步,让理论宣讲融合高校服务社会的使命从校园“小盆景”转向社会“大风景”。一是深入党建共同体宣讲。依托各学院建立的党建共同体和党建联盟,组织宣讲骨干先后开展主题宣讲。二是深入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宣讲。由浙江理工大学发起、各学院承建的“大中小学红色文化一体化传承联盟”先后在四川乐山、新疆阿克苏、浙江杭州、温州、衢州、金华、湖州等地建立30余个联盟基地,宣讲团成员面向中小学师生开展系列理论宣讲。三是深入社会实践和研学基地宣讲。宣讲团成员组织带领大学生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面向企业、乡村、中小学开展红色文化、生态文明等宣讲。

  (作者系浙江理工大学“8090”辅导员新时代理论宣讲团团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