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道聚焦民生重点,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

2023年03月21日 17:39:52 来源: 北山发布 作者:

  今年以来,杭州市西湖区北山街道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创新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以健全党建联建机制为重点,健全完善1+3+N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数字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稳定,推动城市发展。

  议事协商激活社区治理,民生服务“实”起来

  基层治理需要党的组织来“领着干”。北山街道横向健全议事协调机制,纵向强化街道、社区、网格、微网格四级联动,建立起了统一领导、简约高效、执行有力的基层治理工作体系。

  “小区户多、人多,难以保证足够量的车位,最好有个科学管理的办法。”“希望物业对停车管理这件事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动解决的态度……”“居民不占道停车、和谐互动才能创造良好的停车生态。”

  前不久,在北山街道松木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召开了一场讨论热烈的专题议事会。会议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社区、社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党员和群众代表等参会,会议主题是破解小区停车难问题。

  松木场社区位于杭州主城区,老年人多,在上保未来社区改造前,基础配套设施不够完善;无标准物业化管理,居民满意度不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后,拓展了议事空间和场地,能有效召集大家商量推进这些问题的解决,促成电梯加装,实现了群众“话有地说、事有人办、难有人管”。

  另外,上保社区积极探索未来社区长效管理新模式,创新“幸福议民生”,深化党群“幸福议事厅”建设,把小区议事场所从室内转到室外、搬到不同场景之中,通过社区、物业、业主同座共商社区事,拓宽群众意见收集渠道,源头化解共性问题,针对解决个性问题。

  大到民生工程,例如电梯加装、智能充电桩安装、消防器材更新等,小到民生服务,例如群众文化活动、修鞋摊点位设置等,都分别通过议事协商会议得到了较好的落实。

  一揽子志愿服务进社区,共建阵地“亮”起来

  为了让场景更丰富、服务更多元,北山街道积极开展了“奏响六六大合唱,同心聚力创新局”党建共建便民服务活动,涉及政策法规、反诈宣传、惠民义诊等内容, 都是当下群众最关注、最迫切知晓的事物。

  由北山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西湖民盟综合支部志愿医疗队伍、宝石社区现场宣讲健康注意事项、发放健康宣传册,让居民全方位地了解健康事项,并为居民提供血糖监测、血压测量、听力检查等多项检测服务。同时,还为现场居民普及居家应急救援、疾病预防和康复知识方面的知识。

  北山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活动不仅为辖区居民提供了健康知识的普及,同时也为北山辖区统战界人士提供了发挥专业特长双向服务的平台。

  长期以来,北山街道以“泉聚同心”思想为引领,用贴心亲民、热心助民、知心敬民、用心安民、重心悦民、忠心向民的“六心六民”工作法,助力“六六行动”的实施,增强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认同感,更好地服务居民群众。

  小区改造拓宽民意渠道,群众幸福感“升”起来

  围绕“六六行动”,北山街道沿山河社区、金祝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已进入第二轮意见征求阶段,小区改造不仅要看颜值,更要看效果,群众的满意度才是检验改造工程好坏的重要标准。

  “充分尊重居民意愿,让小组长、党员和群众都参与方案制定。”北山街道先后采取“两轮”征求意见法,通过敲门入户、电话联系、加手机微信等多种途径广泛征求居民意见,改什么、怎么改,由群众说了算,结合小区实际,制定“一小区一方案”,做到既考虑整体推进,又照顾个性需求。

  另外,结合改造工程,沿山河社区亮出“九联一心”党建品牌,根据小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多次联合党建共建单位五干所、环科院等开展环境集中攻坚行动,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创造美好新生活。坚持“功能完善、空间挖潜、服务提升”理念,一揽子解决老旧小区改造难题,努力打造“六个有”宜居小区。按照“能改尽改、愿改就改”的原则,扎实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