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融” 提升“四力” 探索国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新解法

2022年12月02日 10:20:44 来源: 宁波市国资委党建工作处 作者: 戚利昌

  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成效转化为企业发展动能,是国有企业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的有效措施。今年以来,按照省委“全企一体 融共促”工程的部署要求,宁波市国资委党委紧紧围绕“思想、治理、人才、廉洁”四个方面进行深度融合,努力探索高质量党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赋能的新路径。

  聚焦思想“融通”,切实提升政治“引领力”。坚持把思想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不断强化“三学”实效,凝聚国企改革发展共识。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修班、共同富裕主题培训班、习近平在浙江辅导班等专题培训,确保市属企业领导干部理论培训实现全覆盖。二是规章制度“督促学”。推动“第一议题”制度由企业党委向基层党支部延伸,建立党委理论中心组巡听旁听制度,确保各级党组织贯彻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实效化。三是载体创新“多样学”。组织市场商户、退役军人、红色文艺轻骑兵等51支宣讲团,深入工地、车间、市场等地开展宣讲,让党的理论创新覆盖基层一线。

  聚焦治理“融入”,切实提升基层“组织力”。坚持把党的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构建“三化”机制,实现党建与经营同频共振。一是权责边界明晰化。全面贯彻“党建入章”要求,推行党委书记议题审阅把关制度,12个市属企业党委及42个重要子企业党组织全部建立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理清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等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二是考核体系标准化。建立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四同步”机制,推行“绩效党建”,将党建工作纳入国有企业年度绩效考核,党建占比20%并与薪酬挂钩。三是领办项目常态化。党委书记每年围绕企业改革发展领办“第一项目”,做到联系服务到一线、项目攻坚到一线、解决困难到一线,建立跟进督办制度,年底述职评议对账销号。

  聚焦人才“融智”,切实提升队伍“战斗力”。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积极打造“三平台”,进一步做强“人才引擎”赋能企业发展。一是打造示范引领平台。通过党员示范岗、党员技术创新、党员师带徒、最美国企人选树等载体,引导党员干部在生产经营中当头雁、挑大梁。二是打造争先进位平台。开展“赛马”“揭榜挂帅”活动,制定任务单、明确责任人、确定时间表,形成“挂图作战、挂帅领战、挂牌督战”的闭环落实机制。三是打造聚才引智平台。实施市属企业“管培生”计划,做好中层管理人员储备,为干部队伍年轻化专业化提供保障;发挥国有资本优势,大力引进全国技术能手、浙江工匠等高精尖人才。

  聚焦廉洁“融汇”,切实提升发展“护航力”。树立“廉洁从业就是竞争力,风清气正就是生产力”的意识,发挥好“三链”能效,不断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发挥“制度链”能效。制定《市属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属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文件,进一步扎紧制度监管的“铁栅栏”。二是发挥“数字链”能效。优化国企数字监管平台,实现“一键调取”“一网统管”“一体联动”,并在全省工作会议上交流。创新打造的“阳光采购”服务平台,入选省纪委首批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场景。三是发挥“教育链”能效。举办“正气涌动 走进国企”等活动,创作一批《霓虹灯下的哨兵》等文艺党课,建设“廉洁甬城、清风轨道”车站等阵地,进一步创新和丰富廉洁教育载体。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