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椒江区

多路径谋划未来社区建设

2022年11月28日 14:29:4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王丹凤 徐婷

  日前,全省未来社区创建实践系列论坛召开。台州市椒江区以怡家社区食堂为主题,在现场作未来社区运营主题经验交流。

  未来社区,是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标志性工程,而小小的食堂则是托起未来社区的幸福底色。在椒江区的怡家社区食堂,70周岁以上老年人就餐打7折,95岁以上老人全额免费就餐。每天一到饭点,老人们就乐悠悠地前往他们的“专属食堂”。有的在怡家社区食堂堂食,有的在家等来了送餐上门,有的邀邻里共餐……“怡家社区食堂为主,村社老年食堂为辅,邻里互助为补充”的老年助餐体系正初步形成。

  一直以来,椒江优化提升群众所求所盼服务的供给能力,形成不断生长、持续蝶变的未来社区实现路径,以小切口、优服务、大治理来撬动共富单元的面上推广。通过“拆一点、腾一点、退一点、借一点”,抓好核心需求的落地见效,每个社区做精做亮一二个优势场景。比如城隍浦未来社区,聚焦“一老一小”人群,重点打造怡家社区食堂、普惠性托育中心、数字图书馆,见缝插针植入口袋公园、老百姓文化戏院等功能场景;心海未来社区,系统布局康养中心、幼儿园、小学、运动健康中心等配置,全面打造宜居宜业宜创的“5-10-15分钟生活圈”。椒江区正努力以最小成本和最优解法,推动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优质化,让幸福触手可及;同时,坚持系统谋划,建立“全域一体规划、全周期传导管控”的实施体系,坚持因地制宜,建立“彰显特色、分级分类、易落地好推广”的未来社区推进体系。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