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进行时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机械学院“00后”宣讲团在行动

2022年11月21日 16:38:47 来源: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作者: 通讯员 冯骏

  为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机械学院立足青年实际,着眼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准、讲活、讲实,精心组织开展有理论高度、情感温度、靶向准度和实践鲜活度的青年学生宣讲活动,在朋辈引领、互动研学中让“传统”宣讲焕发“青春活力”。

  朋辈引领互动讲

  为了将“青年带动青年,青年影响青年,青年感召青年”的理论武装工作落到实处,10月初,学院党委就着手从学生支部中选拔了一批政治素质高、理论素养好、表达能力强的“00后”优秀学生党员组建青年学生宣讲团。作为理论宣讲的“轻骑兵”,“00后”宣讲员们主动走进教室、寝室,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学习心得体会,通过沉浸式宣讲、互动式研学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青年学生互相勉励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为民族复兴贡献新时代青年力量。

  量体裁衣精准讲

  为了加强宣讲活动的针对性,正式宣讲前,学院党委对宣讲团成员进行了集中培训。针对不同年级、不同知识储备的学生群体,宣讲团成员们分层分类,以内容精准化、形式多样化、语言鲜活化的“三化”式宣讲方法为抓手,量体裁衣,准备了不同宣讲版本,确保宣讲有高度又切实际。对大一新生,宣讲员们着重对报告里的高频关键词进行了解析,以互动问答的形式深入浅出开展宣讲;对高年级同学,党员们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题,系统介绍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征程、以奋进赶考姿态推进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等内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双校联动创新讲

  师生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覆盖到哪里,党的理论教育就要跟进到哪里。为了确保学习全覆盖,机械学院党委立足今年杭州、南浔双校区办学新情况,主动创新宣讲形式,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报告座谈相结合、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面对面、点对点、键对键的宣讲阐释大会新理论。宣讲团成员们还结合党日活动,组建若干支红色宣讲小分队,主动深入南浔区中小学,以短视频、故事会、vlog等少先队员、共青团员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推动宣讲入脑入心,打造充满朝气、别开生面的年轻态党课,真正将理论学习悟于心、践于行、落于实的要求落到实处。

  “作为宣讲团成员,我们必将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青年实际,运用青年视角、青年方式、青年话语,激励广大青年投身强国征程,作出应有的贡献。”宣讲团成员、该院学生第四党支部副书记蒋晨露说。

  下一阶段,浙水院机械学院将继续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学校双校区运行实际,不断创新“宣讲+”模式,通过自学、互学、领学、联学“四学联动”机制,全方位、立体化拓展学习宣讲覆盖面。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