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聚焦农民增收 探索强村富民新路径

2022年11月09日 09:08:16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吕烨锋 许园恬

  “以前村里没有大型冷库,每年到了果子成熟时,大家不得不低价将鲜果全部销售出去。为了改变这一情况,今年我们村利用闲置厂房,由村集体和农户共同参与建设冷库,保障鲜果贮藏需求。”在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三星村水蜜桃品控中心,村党委书记徐利军介绍今年新建设的“共富体”项目——冷库。

  三星村素有“水蜜桃之乡”之称,水蜜桃种植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因出产优质水蜜桃久负盛名。全村水果种植面积达6300亩,年产量超1.5万吨。冷库项目总投资209万元,单次可贮藏果品360吨,预计年总收入可达40万元,净利润可达30万元。通过社员代表大会决议,三星村低收入农户可自愿以现金出资的方式参与冷库项目,入股金额每户2000元至20000元,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根据农户的出资额给予每年10%的分红。

  在嘉兴,类似的富民项目不只在南湖,还有嘉善姚庄镇现代农业小微产业园项目、平湖广陈粮食全产业链项目等。近年来,嘉兴以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为驱动,坚持让百姓共享村集体经济发展成果,创新打造农民增收“共富体”项目,项目收益除集体资源费和管理费外,全部归入股村民所有,并将红利杠杆向低收入家庭倾斜。

  “我们目前打造的有菜园、大棚、码头、产业园等,这些项目投资规模适度、见效快、风险低。今年,全市计划新建‘共富体’项目15个以上,参与项目的入股农户1500户以上,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嘉兴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嘉兴始终把推进强村富民作为促进共同富裕的根本动力,自2009年以来,嘉兴已连续出台四轮“强村”政策,探索形成“强村九法”,相关经验多次获省、部级领导批示肯定。去年,全市村均年经常性收入达到330万元,村均经营性收入达到229万元,农民收入连续18年位居全省首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全省最低。

  今年,嘉兴更是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深化以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的号召,以勇者姿态奋力争先,率先出台《嘉兴市深化以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意见》。作为全省唯一一个整市综合集成改革试点,嘉兴把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纳入全市“牵一发而动全身”重大改革任务进行攻坚突破,以促进城乡要素高效配置、构筑新时代共创共富共享体系为总目标,细化实化“市场化改革+集体经济”“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4套“组合拳”改革内涵,确定所辖全部7个县(市、区)作为集成改革试点单位,首批共确定24个试点项目。

  接下来,嘉兴将配套出台相关文件,细化推进措施,不断探索更多强村富民新模式。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