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武康:发挥乡贤作用 “同心共治”推动精神富有

2022年06月27日 16:00:36 来源: 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者: 金科

  近日,在湖州德清县武康街道祥和社区,“和事佬”梅金毛一边和居民们聊家常,一边倾听着他们的诉求。

“和事佬”倾听群众诉求。武康街道供图

  为了更好的化解邻里矛盾纠纷,发挥乡贤的群众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祥和社区成立了“和事佬”调解工作室。

  为此,武康街道乡贤参事会不断挖掘各小区具有一定影响力且热心参与公益事业的乡贤骨干,成立“熟人+面子”宣传劝导服务队,选拔乡贤楼道长,旨在发挥乡贤示范带头作用,激发起社区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等社区自治活动的热情。

乡贤骨干记录群众需求。武康街道供图

  二次供水水质、水压和供水安全与人民群众正常稳定的生活密切相关,相较原水供水,二次供水的水质也更易被污染。针对供水设施存在质量隐患大、管理维护不到位和收费矛盾等问题,街道乡贤参事会专门召开议事会,邀请各个领域乡贤参入,并通过多种途径向有关部门呼吁解决二次供水问题。截至目前,24套提出申请改造的设备已有5套完成。

  近年来,武康街道积极发挥乡贤作用,以三项举措用好乡贤“力”“智”“才”,激活基层治理现代化“最小单元”的自治活力,挖掘独特乡贤文化特色价值,进一步打通矛盾化解“最后一公里”,以“同心共治”助推精神富有,共建共享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 夏涵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