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路径:优质要素何以落地?

2022年02月25日 16:03: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王世琪 见习记者 胡静漪 拜喆喆

  温州苍南,近海海面,风力发电机组深扎海底,一排排白色风车在海风作用下缓缓转动。

  阵阵海风,为苍南“吹”来一个又一个优质项目——华能苍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华润苍南1号海上风电项目已于去年开工,华能苍南2号海上风电项目将于今年开工。2021年苍南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7.96亿元,比上年增长25.6%。

  招大引强是山区县所需所盼,在优质资源要素向高能级城市集中的趋势下,如何打造价值洼地,山区县需要开辟独特的路径。

  “我们依托风能这一核心竞争力,与央企搭建起良性合作关系。”苍南发改局固定资产投资科相关负责人道出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奥秘。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苍南已经集聚了中广核、华能、华润等一批重量级央企,更值得一提的是,它们与苍南的合作并非“一锤子买卖”,中广核正在酝酿抽水蓄能项目,华能则在风能的基础上谋划起空气压缩能的开发。

  “这建立在投桃报李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上述负责人介绍,苍南成立央地合作工作专班,加强央地互动,在项目审批、土地供应、资源匹配等方面提供服务。从签约到备案核准,华能苍南2号海上风电项目只用了5个多月。

  把比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山区26县都在发力,遂昌也在尝试走出一条独特的道路。

  2月14日,浙江遂昌经济开发区成功出让两宗工业用地,浙江弘利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17万吨光电专用环氧树脂及其功能材料项目和昕立(浙江)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2万吨电解液、催化剂项目落地。

  遂昌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罗亮用“百里挑一”形容刚刚落地的项目:“国家级绿色示范基地和省级化工园区两张名片,吸引了不少国内头部企业前来接洽,开发区将按照深加工、智能化的标准优中择优,引导新材料和医药健康产业形成新的百亿级产业。”

  与苍南用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不同,遂昌靠的是近年来打造的平台优势。“平台是推进有效投资、吸引资源要素的有效途径,通过平台招商引资是推动持续发展的新引擎。”遂昌县发改局固定投资科科长雷勇波说,2021年,遂昌实现招商引资签约金额达148亿元,签约项目32个,落地项目2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2.4%。

  山区县吸引优质资源要素,就要把自身优势极致放大。在采访中,不少招商员告诉记者:去大城市招商,时间有限,要在瞬间“踩准”对方注意力,需要对“优势”有精准的理解。

  元宵节次日,柯城区政府里很热闹。这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出征仪式——20人的招商团队将兵分四路,奔赴杭州、上海等地开展新一年工作。“我们就在衢州主城区,干什么都方便。”招商员们常常这样介绍柯城。“市区一体”早已成为柯城区招商主打的招牌——把城市首位度优势牢牢抓在手里,让项目负责人见到柯城人便想到:我不是把项目落到柯城,而是落在正在打造“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衢州。

  好环境还要优服务,柯城全力服务市级项目,成立了市级项目专班,实行“一周一报告,两周一协调”服务于项目。时代锂电国际产业合作园的征收签约工作涉及500余户的房屋,柯城仅用了13天就全部完成,该项目总投资达479亿元,是衢州市本级迄今为止计划单体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

  柯城正不断放大主城区平台优势,在紧邻杭衢高铁的航埠工业园区,柯城将建成特色生态产业平台,发展优势产业轴承智能装备,围绕上市龙头企业金沃精工打造一条完整的轴承产业链。2021年,柯城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27%,高于全省平均16.2个百分点,位列衢州市第一。

  “深度挖掘比较优势,追求可持续发展才是山区县招大引强的要义所在。”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省里出台了“一县一策”和一系列配套要素支持政策,比如对山区26县给予更大自然资源要素倾斜,将省重大产业项目年度用地指标的三分之一左右用于山区26县项目;支持山区26县标志性公共设施建设项目,年度安排2000亩左右等。

  “我们要选择最有潜力、有带动效应的项目,确保可持续发展。”苍南发改局固定资产投资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月,远景零碳产业基地正式开工,作为华能的供应商,远景的风机制造能力补充了苍南新能源产业链的上游空白。而与此同时,苍南外海的风能也已引起多家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关注。未来,绿电将会成为坐拥风能优势的苍南吸引优质制造业的重要资本,一条由新能源转向高端制造的发展路线呼之欲出。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