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劲儿”足不足?这些干部有了一套量化考核指标

2022年02月07日 11:44:4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通讯员 唐豪 记者 祝梅

  为农业农村现代化聚力,为乡村全面振兴蓄能。近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实施《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干部现代化能力指数评价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评价办法》),创新出台干部现代化能力指数评价办法,对全厅处级及以下干部开展全方位评价。

  据悉,这是全省省直单位中首个出台的干部现代化能力指数评价办法。立足聚焦现代化、突出导向性、遵循可操作等三大原则,《评价办法》具体设置了现代思辨能力、现代学习能力、现代领导(工作)能力、现代专业能力、现代数字应用能力、现代工作评价能力等6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

  “评价总分为100分,采取自评、互评、上评、下评、考评、督评相结合的评价方式,进行量化赋分。”省农业农村厅人事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得分情况,评价结果划分为“A(强)”“B(较强)”“C(一般)”“D(较弱)”“E(弱)”五个等次。这些考评情况将与干部综合分析研判结合,作为“立体透视”察人识人的重要内容;在干部提拔、公务员职级晋升、专业技术岗位聘用时,将充分考虑评价情况,大胆使用主动创新、担当作为、敢闯敢干、实绩突出的干部;对评价中发现的优秀年轻干部,加强实践锤炼,及时放到重要岗位、工作专班历练,持续跟踪、接续培养。

  “面对全省三农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创新出台干部现代化能力指数评价办法,探索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干部现代化能力指数体系,核心就是要全面提升三农干部队伍的现代化能力,锻造一支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干部队伍。”上述负责人介绍,该《评价办法》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旨在加快干部队伍变革重塑,全方位增强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全面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开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提供干部队伍支撑。

  接下去,省农业农村厅人事部门将及时研究制订提升干部能力方案,督促干部查找自身短板弱项,分层分批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动态跟踪干部成长变化,对督导整改效果不佳的,进行组织调整。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