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不松懈 助企稳岗稳产

嘉兴打出“抢人招人留人”组合拳

2022年02月07日 11:44:40 来源: 嘉兴日报 作者: 杨颖慧 虞仙乐

  一年之计在于春,助企复工强信心。2月6日上午,在云南省丘北县温浏乡,由嘉兴市南湖区、海宁市共同举办的虎年第一场招聘会正吸引着众多当地群众前来咨询。招聘会组织了嘉兴市近100家优质企业进场招聘,共提供就业岗位4150个。

  “可以先扫一下微信,领个红包。”“包吃住,待遇从优。”招聘活动在丘北县温浏乡中心学校(初中部)门口举行,这里人流量大,现场不断有人前来咨询。嘉兴人力社保部门还对嘉兴南湖、海宁两地的整体情况进行宣传介绍,鼓励求职者来嘉就业。据统计,本次招聘会吸引劳动力共计600余人,有就业意愿540余人,达成初步意向近410人。

  其实,2022年春节前,嘉兴人力社保部门就抢抓这一“黄金期”,提前开启“抢人”模式,市、县两级人力社保部门全面发动,助力企业招工引才,海宁市、南湖区派员前往贵州、云南、四川等地开展专场招聘活动,其他县(市、区)也主动对接劳务输出重点省、市,于2月6日、7日和8日分别赴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南等地开展小规模专场招聘会和点对点接返工作。第一批外出“抢人团”组织209家重点企业、携带近两万个优质就业岗位吸引求职者来嘉就业,同时帮助省外员工返嘉来嘉,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度。

  一边是“抢人招人”,一边是留人稳岗。嘉兴人力社保部门紧紧围绕稳留工、保用工,扎实开展春节期间稳岗留工促生产工作,如嘉兴平湖市通过“三步走”措施,扎实开展稳岗留工关爱活动;嘉兴嘉善县春节期间面向企业或个人提供线上、线下咨询服务;嘉兴海盐县推出暖心政策留工、贴心关怀暖工、用心谋划抢工、放心维权稳岗“四心套餐”等,政策精准,服务深入,措施得力,保障全面,确保稳岗留工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1月31日,嘉兴省外劳动力留岗率为58.33%,嘉兴经开区省外劳动力留岗率甚至超过了70%,这就为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奠定了坚实的用工基础。

  下一步,为节后复工复产提供用工保障,嘉兴将继续抓好抓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与交通、公安等部门协调联系,摸清未返岗员工底数,适时组织包车、包列等,特别是引导企业开展“点对点”精准接返服务,帮助外地员工顺利返岗。

  嘉兴各县(市、区)还将充分利用“乐业嘉”及当地线上平台,大力开展直播带岗、网络招聘直通车、云招聘等线上招聘活动,只要疫情防控条件允许,春节后第一时间开展“天天招聘会”线下协同招聘会,充分发掘本地市场劳务资源。

  春节后,各县(市、区)将加快留岗补贴兑现,加强审核把关和复查复审工作,确保各类补贴补助精准发放。同时强化管理,确保市场安全,做好重点企业用工保障“一对一”服务。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