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云端之上红色作战图

——浙江联通“5G+工业互联网”助力“智”造升级
2022年01月24日 15:45:44 来源: 浙江联通 作者: 通讯员 吴佳丽 杨磊 陈俏

  在雅戈尔智能车间门口,一块长约7米的显示屏上,密密麻麻显示着各种数字、图表和指示灯,它们代表着整个车间的订单、产量和生产、质检情况。走进车间内部,全球首条西服全吊挂流水线让生产更加“智慧”:MES系统发出指令,布料在流水车间里挨个“排队”,剪裁好的布料随即进入缝制程序,缝制好的上衣与裤子实现精准匹配,有序实现从裁剪到成衣……

  从无到有,从不可能到可能,这是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缩影,更是浙江联通“5G+工业互联网”党员突击队赋能下的精彩蜕变。

  浙江联通助力宁海方正模具数字化转型

  勇当使命: 成为工业互联网战线上的尖刀利刃

  带着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使命,一支以党员骨干为核心,横跨集团、省、市、县,成员人数近150人的最强战队——“浙江联通工业互联网党员先锋突击队”应运而生,致力于探索政企联动、场景突破、试点先行、生态集成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路径。

  “突击队成立以来,全体队员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政策优势、资源优势,深化与浙江省政府、宁波市政府的合作,特别是在宁波以重点行业为起步,构建了‘8+1+1’为抓手的合作模式。”浙江联通政企常务副总裁潘海峰表示,这一模式涵盖八个龙头企业、一个产业园区、以余姚小家电为代表的一个产业集群,开创了政府+联通+龙头企业联合推进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全新模式,通过建联盟、定标准、克难题、落场景,助力宁波市科学、高效、精准服务整个产业高质量转型,成为工业互联网集群式发展的典型。

  作为数字经济的天然参与者,浙江联通肩负着网络强国、数字浙江建设的重大责任。在浙江省政府组织的第一批产业大脑“揭榜挂帅”的30个试点项目中,浙江联通深度参与12个,占40%;参与21家龙头企业未来工厂试点项目,占全省试点项目数34%,为浙江企业数字化转型打开了新空间,成为数字经济领域的实践引领者。根据“5G+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实践经验,浙江联通勇挑重任,参与了浙江省“未来工厂建设导则”制定,为企业智能化转型和对标提升提供了理论先导和路径参考,全面构建起了“未来工厂”的未来之路。

  奋斗为本:用实干书写“党员先锋”金名片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挑战面前责无旁贷……浙江联通党员干部用不折不扣的执行力,彰显了央企速度与责任担当。

  助力雅戈尔的大单生产周期从45天缩短到32天,量体定制周期由15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特殊情况下单件定制周期可缩短至2天……这是突击队员连续奋战8个月的成果。浙江联通为雅戈尔构建了一个与物理工厂3D形态、位置布局、运行逻辑以及数据信息一致的虚拟工厂,实现对工位信息、吊架信息、AGV物流信息、缝纫机设备信息等状况的实时监控,进而助力服装行业实现定制化条件下大规模生产的OTD业务更加“智慧”。

  2021年8月,浙江联通宁波市分公司接到宁波钢铁有限公司的5G开通需求,网络党支部党员曹翔主动请缨,带着施工小分队奔赴宁波钢铁有限公司,对其厂区最大、最重要的跨料车间进行5G赋能。施工现场,温度高达50度,空气中充斥着烟尘、噪声,同时车间内无现成光电缆穿放通道且路由复杂,这无疑给厂区的5G信号覆盖造成了更大的挑战。

  穿着厚实的工作服、带上安全帽和口罩、身挂安全带,联通技术人员通过连续三天的紧张施工,最终顺利完成5G信号覆盖,为宁波钢铁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实施“5G+工业互联网”建设奠定坚实的网络基础。

  勇立潮头:争当工业互联网一流服务商

  像雅戈尔一样,借助浙江联通走上“工业互联网”道路的制造业企业还有许多。

  在宁波金田铜业,一条以原材料的智能拣选、输送为起点,到智能装备有序进行产品轧制、表面处理、热处理、清洗,再到成品自动进入智能立库的铜合金新材料生产线,让金田铜业未来感十足。这一切源于浙江联通为金田铜业量身定制的5G+AI智能分析平台、5G+数采分析平台、5G+气体自动化监测、5G+AI人员合规检测、5G+AI产品质量检测、5G+AR远程协助等多个场景的智慧应用。同时,宁波博威合金全连接工厂也作为5G+智能工厂案例,出现在了2021年举办的第十一届智博会中国联通展馆内,成为联通数字化力量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吸引了不少企业嘉宾驻足询问。

 

  浙江联通5G+工业互联网的智慧工厂实景

  在这两个未来工厂的5G+工业互联网项目实施之初,都面临着工程难度大、任务重、时间紧的问题。金田铜业部署的是宁波市首套5G+MEC专网,博威合金部署的是国内首套5G+MEC主备专网,没有任何可借鉴的经验,一切只能摸着石头过河。面对现实的种种困难,宁波联通党员庄君刚主动领任务,铁肩挑责任,带领党员突击队深入制造业一线。5个月的驻点部署和实施,无数个周末和夜晚的加班加点,他们实现了工厂网络的更高效更可靠、车间生产的更智慧更协同,形成了联通“5G+工业互联网”的示范标杆,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截至目前,浙江联通打造了40多个全国5G+工业互联网标杆案例,成为工业互联网集群式发展的典型,落地的标杆案例已覆盖工信部发布的5G+工业互联网十大典型应用场景。伴随着一个个行业标杆案例的落地,浙江联通工业互联网一流服务商的概念正被越来越多的工业企业所接受。

  站在新起点,浙江联通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进一步夯实数字化平台底座,跑出新速度、驶向新未来,在5G+工业互联网领域输出更多的“硬核”成果,为浙江数字化转型贡献更多的联通样板。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