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期中答卷”

2021年12月31日 14:31: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王世琪 来逸晨

  《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实施情况如何?浙江交出期中成绩单。

  12月31日,浙江省发改委召开《浙江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期评估》媒体吹风会。吹风会现场,记者了解到,本次评估期限为2018至2020年,在各设区市开展自评估的基础上,省、市两级联动,开展全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期评估工作,形成评估报告。

  据了解,浙江于2018年开始组织编制并实施《规划》,目标2022年全面实现规划目标。目前规划实施期限已经过半,由此对规划实施情况开展中期评估。评估结果显示,总体来看,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期目标完成良好,党建统领效应持续释放,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建成了一批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乡村振兴示范县,“千万工程”获得联合国“地球卫士奖”,成为全国唯一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为2022年全面实现规划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具体对照规划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5个方面、35项指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城乡居民收入比等17项指标提前完成2022年规划目标;新时代美丽乡村占比、农村实用人才占比、低收入农户最低收入水平等11项指标按期完成规划中期目标;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农村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占比、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等5项指标,受新冠疫情及食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进展相对缓慢;有2项指标由于统计标准变化等原因无法纳入评估。

  规划提出的十二大标志性工程推进情况总体良好:

  在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工程方面,创建了15个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同步启动创建省级示范园80个。

  在实施农业“两区”提升工程中,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守住3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红线。

  实施美丽森林、河湖、湿地、海洋生态保护工程,生态筑基全域花园式美丽乡村建设。

  实施美丽城镇建设工程,成为全国唯一全面完成小城镇全域环境整治的省份,按照“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要求,打造“百镇样板、千镇美丽”。

  实施“千村精品、万村景区”工程,11镇、34村列入全国美丽宜居村镇示范,位列全国第一;创建A级景区村庄10083家,其中3A级景区村庄1597家,景区村覆盖率49.4%。

  实施乡村文化凝心聚力工程,文化礼堂成为乡村的精神文化地标,具有乡村特色、蕴含乡愁记忆的乡村新业态发展态势良好。

  实施“万村善治”示范工程,形成了党建引领坚强有力、自治形式有效多样、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德治教育春风化雨、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饮水达标人口覆盖率达95%以上,水质达标率达90%以上,建立县级统管机制,实现农村供水工程专业化管护。

  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新增耕地面积7.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整备区2.2万亩,盘活存量建设用地0.5万亩,完成生态整治修复面积14万亩,推动农村生态、生产、生活空间优化布局。

  实施县域医共体建设工程,全省所有县(市)已全部建成县域医共体,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实施数字农业示范工程,打好数字田园、农村电商、乡村治理数字化等数字乡村建设组合拳。

  实施“四好农村路”建设提升工程,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超过4.2万公里,农村等级公路比例100%。

  “在《规划》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也遇到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对症下药,破解规划实施的难点、堵点和痛点问题,确保各项规划目标如期实现。”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张曙明表示,接下来,浙江将聚焦“产业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提高农业经营效益;拓展农业农村数字应用场景,加快实现数字赋能;重点支持山区26县乡村振兴,推动山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深入推进乡村集成改革,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强资源要素保障,有力支撑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