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冲锋舟”特色党建品牌 探索基层支部发挥实质作用机制

2021年12月27日 17:46:54 来源: 浙江交控舟山公司 作者: 通讯员 王磊

  “冲锋舟”突击队在工程推进中攻坚克难

  浙江交控是浙江省交通集团成员企业和土地资源整合和投资经营平台,浙江交控舟山公司担负着自主运营项目体制试点探路的重任。

  作为省交通集团首宗资源性补偿土地项目,浙江交控舟山公司面临很多“怎么办”:舟山房地产行业市场化竞争激烈,业内TOP5头部房企云集,既要站稳脚跟,还要打造成标杆,怎么办?作为全新起步团队,新招聘员工来自五湖四海,要想尽快凝聚人心,怎么办?

  为此,该党支部积极探索打造“冲锋舟”特色党建品牌,旨在“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具体实践中,探索基层党支部发挥实质作用的机制,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力,引领全体员工齐心划桨。“冲锋舟”特色党建品牌以“舟全、舟详、舟到”为核心理念。“舟全”意指统筹谋划、强化大局;“舟详”意指精益求精、强化细节;“舟到”意指使命必达、强化执行。公司党支部以“一舵一桅五片帆”为总抓手,通过抓党员先锋引领、抓党风廉政、抓员工教育、抓作风建设,最终实现经营工作提质增效。

  以冲锋舟姿态

  扬起“一舵一桅五帆”

  浙江交控舟山公司“冲锋舟”特色党建品牌主要做法可以简单归纳为“一舵一桅五帆”。

  以“一舵”把握经营方向。强化党建引领,建立“三重一大”事项支部议事决策机制;围绕经营目标开展支部党员干部领办任务、承诺践诺活动,将党建工作与经营结合起来持续发力,让党建成为企业发展的有力推手。

  以“一桅”强化项目护航。通过廉建护航,创建“廉石舟”文化品牌,打造完成廉洁文化示范点,营造廉洁从业宣传氛围。

  以“五帆”助力抢滩登陆。成立“新桨”学习小组,扬起“思想之帆”。强化作风建设,扬起“实干之帆” 。创设“八宝舟”小讲坛,扬起“提质之帆”。组建“清风帆”志愿队,扬起“服务之帆”。打造产业链党建,扬起“联建之帆”。成立“红管家”服务队,为工地民工开展“红色电影”展映、劳模爱岗敬业宣讲等活动。组织成立“三位一体”领导小组,制定《转变工作作风十标准》,强化目标考核。在项目工地引进第三方“飞检”,建立区域横向对比考评机制,强化对标优化意识。

  以冲锋舟速度

  凝聚力量攻坚克难

  经过努力探索,在“冲锋舟”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该党支部的组织力和战斗力不断释放,助推企业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团队凝聚力得以巩固提升。“冲锋舟”特色党建案例实施以来,党支部把一群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凝聚成一个有着高度思想共识的团队,并时刻保持高昂的战斗热情和攻坚克难能力。

  经营难题得以有效破解。党支部党员以“冲锋舟”的冲劲和担当,半年内解决了开发地块上遗留多年的5处民房、1处厂房等安置问题;30天完成项目3套样板房精装修、45天完成2000平米的售楼处示范区打造,创造了“冲锋舟”速度。党支部的堡垒作用有力保障了公司稳健运营。

  党建案例影响力得以不断扩大。通过阵地建设、活动推广等多维度品牌输出,“冲锋舟”党建案例已被地方政府各部门、协作单位熟知并认可。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