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18期发布 中国继续领跑榜单 “免隔离”入境的泰国排名下滑7位

2021年12月14日 14:34:21 来源: 天目新闻 作者:

  12月13日,《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18期发布,中国以94.1分继续领跑榜单。美国由于疫情防控不力,得分、排名双双下滑,目前仅以48.4分排在第32位。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仍处于发展阶段,周新增确诊病例继续超过400万例,死亡率出现上升,奥密克戎变异株进一步增加了疫情不确定性。

  《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每周更新,通过计算分析世界权威组织、知名大学、调查机构发布的相关数据,科学、客观、公正地反映近期各国防控疫情的成效。

  本期榜单统计显示,中国抗疫总得分94.1分,继续名列第一。泰国由于“政府响应指数”大幅下滑,总分下降2.6分,排名下滑7位,成为本期榜单中名次下降最多的国家。与之相反的是,孟加拉国、沙特、俄罗斯、智利等国家由于“政府响应指数”大幅上升,在本期榜单中的排名均有4名以上的上升。其中,孟加拉国还是本周“至少一针剂接种率”上升最多的国家。

  《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18期中文链接:

  https://h5.zjol.com.cn/material/top2021-18/CN/index.html

扫码查看中文榜单

  《天目全球抗疫排行榜》第18期英文链接:

  https://h5.zjol.com.cn/material/top2021-18/EN/index.html

扫码查看英文榜单

  目前,我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近期局部地区发生了由境外输入引起的本土小范围疫情。满洲里当地疫情仍处于持续发展阶段,近日报告病例数呈现波动下降趋势,疫情走势还需要密切观察;黑龙江哈尔滨市疫情风险有所降低,近日仅有零星病例报告;通辽市、齐齐哈尔市、石家庄市和北京市已经连续5天以上未出现新增病例,疫情得到较好控制;云南陇川疫情波及范围有限,病例均为同一所学校的师生,未发现校外相关病例,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上海疫情总体比较平稳,连续3天没有新增病例;浙江绍兴、宁波、杭州三地此轮疫情病例间传播关系相对清晰,主要涉及家庭和人群聚集场所,相关风险区域管控和风险人员排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疫情发生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会同疫情发生地建立一体化、扁平化的指挥体系,推动流调溯源、社区管控、核酸检测等措施落地落实,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扩散。

  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2月13日6时,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49918880例,累计死亡病例797293例。在过去约24小时里,美国新增确诊病例44013例,新增死亡病例172例。目前,美国累计确诊逼近5000万,累计死亡近80万。

  据路透社的分析,在今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期间,在G7国家中,美国新冠肺炎的人均死亡人数排名最糟糕,美国的死亡率是邻国加拿大的3倍多,是日本的11倍多。与欧盟相比,美国在过去11个月中报告的新冠肺炎人均死亡人数是整个欧盟的1.3倍。在路透社追踪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美国的人均死亡人数排在第36位。而且,美国是世界上报告新冠肺炎死亡总人数最多的国家,其次是巴西和印度。美国人口仅占世界人口的4%,但占全球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14%左右。

  根据密歇根州卫生和医院协会的数据,新冠患者以创纪录的水平涌入密歇根州的医院,其中四分之三的人没有接种疫苗。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密歇根州住院率在过去一个月飙升了88%,包括呼吸机在内的医疗物资,再度面临短缺。目前,该州的加护病房已经饱和,州政府向联邦政府申请调用呼吸机等应急医疗物资。长趋势预估,现在已极度吃紧的医疗体系将“濒临崩溃”。此外,当地的医护人员还指出,病故的新冠患者有年轻化趋势。

  为恢复国际旅游,11月1日起,泰国开放外国游客“免隔离”入境,曼谷等地从当天起松绑部分防疫措施,包括取消宵禁、允许餐厅提供酒水饮料等,但娱乐场所、洗浴按摩中心等仍禁止营业。当地时间12月12日,泰国政府新冠肺炎疫情管理中心通报,该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87例,累计确诊2168646例;新增死亡病例20例,累计死亡21171例。

  南非总统府12月12日晚发表声明说,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当天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正在接受治疗并进行自我隔离。受奥密克戎影响,南非近一个月确诊数继续攀高,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南非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8035例,累计确诊3167497例;新增死亡病例21例,累计死亡90137例。

    完整榜单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