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红色根脉 共享绿色金融——全省金融行业代表共商党建引领创新发展之路

2021年11月18日 15:14:57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记者 叶子 李津

  “我们专门把抗风险能力较弱的小微企业纳入了‘红信贷’,小微企业建有党组织且作用发挥较好,都可以申请获得一定额度的信贷支持,这样做就是为了帮助他们供应不掉链、生产不停顿、交付不违约,努力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11月17日,全省金融行业党建研讨会在湖州召开。湖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市党建研究会副会长沈秋推介了湖州的“红色动力信用贷”3.0版。

  2019年,针对民营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湖州协同创新“党建+金融”模式,探索推出了“红色动力信用贷”,为全市“党建强、发展强”的民营企业及社会组织提供信用贷款支持。两年多来,“红信贷”已累计为全市2700余家两新组织及“红领人才”授信288.9亿元、发放贷款112.3亿元。立足良好的工作基础,今年“红信贷”3.0版迭代推出,覆盖范围越来越大,合作银行越来越多,授信额度越来越高,配套服务越来越好。

  近年来,我省各级金融机构始终将党建工作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凝聚成企业的竞争优势、发展优势。“红色根脉”是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历程中最鲜明的底色,基层是守好“红色根脉”的基石。金融行业如何以贯彻落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契机,推动绿色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6家金融行业单位代表交流了经验做法。

  活动现场

  湖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始终把“守好‘红色根脉’、创新绿色金融”作为己任,通过深化“温暖党建”,常态化开展“走企助企帮企”行动,安排党员骨干作为“金融专员”,为企业提供“一对一”保姆式服务,针对企业突出困难,列出项目清单,制定个性化帮扶举措。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党委积极发挥省产业基金桥梁纽带作用,建立“投贷保担”机制,持续拓展“一揽子”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产业基金生态圈项目提供更加便利的绿色金融服务。浙商证券有限公司党委积极助力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发行湖州首单绿色债券。浙江富浙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以自有成熟产业生态圈,推动国家型基金对我省近68亿元返投,有力支持部分地市在集成电路、绿色能源等领域先行先试。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引导加强对种养殖业、生态农业、餐饮民宿、乡村旅游、乡村手工业、服务业、特色文化产业等领域的信贷资源投放。恒丰银行宁波分行与奉化滕头村积极开展战略合作,在美丽乡村建设、现代特色产业集群培育等方面提供特色金融服务.....

  “绿色金融已成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力支持。”浙江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副教授、MPA硕士生导师吴国干点赞发言单位以红色引领推动良治善治,以金融创新撬动共同富裕,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教授傅俊辉则希望金融行业单位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开发适合产业特点的绿色金融产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绿色金融服务。

  研讨会现场,包括湖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党支部在内的5家金融机构党组织与村、企业党组织党建联盟契约仪式,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