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打造“驶向红船的智慧城际”党建品牌

2021年11月17日 19:33:42 来源: 浙江轨道集团 作者:



  以杭海线开通为契机,浙江轨道集团党委致力打造“驶向红船的智慧城际”党建品牌,作为建党百年和十四五开局的历史节点“党建强,企业强”的重要抓手,通过弘扬红色传统、打造智慧轨道、探索标准样本、强化文化赋能四个维度,结合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厚植红色根基,建成首个集城际铁路智能运维技术体系和智能运维标准为一体的“轨道医院”,填补省级城际铁路运营管理标准空白,建设铁军文化实践基地,围绕“第一平台”建设目标,全力打造全省统一运营的“轨道窗口”,为交通强国赋能注力。

  传承根脉

  锻造廉能铁军

  公司党委着力打造驶向红船的智慧城际,在杭海城际全力传承红色基因,将红船精神植入员工灵魂血脉,全面淬炼四有一胜(有灵魂、有本领、有担当、有品德、打胜仗)“廉能铁军”精神。三年运营筹备,攻坚克难无数,为护航杭海线开通,党委统筹有度、专家团队驻点一线、党员干部冲锋在前,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指引开拓创新之路,以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凝聚破难攻坚动力,以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夯实为民服务根本,力促铁军队伍蓬勃、技术支撑有力、统一标准打造、服务品质提升,实现杭海线开通无死角、零缝隙、高效率,充分展现了强大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凸显了杭海城际品牌形象,促进了浙江轨道集团加速从“四无一缺”(无人才、无技术、无经验、无线路、缺资金)到“四有一胜”的成长蜕变,铺展出轨道交通统一运营新时代蓝图,将红船精神在轨道战线上演绎地丰富精彩。

  数字赋能

  打造智慧城际

  公司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技术创新,针对轨道交通发展存在的设备安全隐患多、维保效率低、运营成本高、智能服务缺等难点痛点,率先把握轨道行业“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人性化”运营的必然发展趋势,将智慧轨道建设作为“书记领办项目”“重大创新战役”,主要领导牵头挂帅,统筹全局推进智慧轨道建设。一是聚焦智能维保布局“轨道医院”。打造集状态感知、数据分析、运维决策于一体的轨道交通综合解决方案,构建首套城际铁路智能运维技术体系、打造首套城际铁路智能运维标杆,着力实现维保智慧智能、管理省心省力、服务提质提效。二是着眼增效提速打造“智能场段”。通过实时信息共享、数据价值再造,打通生产管理堵点、孤岛、痛点,推动设施设备维保生产组织效率提升。三是聚力为民服务推进“智能生活”。提供更加智能的食堂订餐、沐浴、洗衣、购物、停车、通勤等便捷服务和员工管理服务。四是助力美好出行打造“智慧车站”。以余杭高铁站为试点,积极开发“车站态势自动感知、特殊乘客关爱、智能客服、智能安检、智能车站管理、智能应急以及设备自动巡查”等功能,促进车站管理高效优质。

  开拓创新

  构建行业标准

  公司党委坚持“统一运营、标准先行”,以“系统全面、科学规范、精益专业”为目标,领衔实施浙江省标准化试点项目,积极填补省级城际铁路运营管理标准空白。公司党委牵头,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积极对标一流,科学构建“都市圈城际铁路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编制并发布完成各层级规章标准326项,参与编制长三角区域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构建层次清晰、协同高效的标准体系。内部管理上,推行现场作业指引清单式、卡片化、可视化,实现以标准促规范、提效率;服务标准上,不断凸显匠心服务,实现车辆设备精益求精、调度管理化繁为简、乘务行车精确到秒、安全生产保质保量,为公司未来运营管理模式的可复制、可推广奠定坚实基础,为推动都市圈轨道交通高效安全规范运行提供了重要支撑。2021年9月10日,公司《都市圈城际铁路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通过专家组预验收。

  文化引领

  建设轨道窗口

  公司党委积极打造“文化赋能”工程,构建“12345”铁军文化体系,强化铁军文化赋动能,展示轨道交通新形象。制定一个纲要,围绕公司发展战略,制定《铁军文化建设纲要》,构建上下一盘棋的铁军文化建设体系。厚植两种理念,将“四有一胜”廉能铁军标准和“忠诚担当、精业守纪、创新制胜”核心价值理念融入管理、融入中心、融入日常。创建三类载体,培育一支融合思想辅导、红色讲解、文化宣讲、党务管理、宣传教育、文艺展演“六位一体”的铁军文宣队伍,打造一个“廉能铁军”铁军文化品牌体系,开发一批铁军文化衍生品,促进铁军文化复制推广、传播传承。打造四个模型,深化落地“廉能铁军”“铁军家园”“人才强企”“清廉风尚”四个模型,推动基层党建标准化再上台阶,不断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和使命感,建强“四有一胜”廉能铁军队伍,形成“让清廉成为一种新风尚”的良好生态。建好五类阵地,打造龙门、德政站廉洁文化基地,建设铁军文化实践基地,设计企业文化展示墙,开通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列车和主题车站,开发正道行、井冈山、延安等红色学习线路,全方位展示第一平台品牌形象。

  经验启示

  只有赓续红色根脉

  方能锚定前进方向

  以红船精神为指引,坚定第一平台建设目标。在管理上开拓进取,稳步推进“运营维保全制式、商业开发立体式、人才开发融合式”的“一主两辅”发展格局,用实力拿项目,用品牌拓市场;在制度上敢破敢立,外聚合力,开展行业标准体系共建,探索产教共育新机制,内炼核心,落地“铁军成长”十大举措,实现人才“引用育留”;在技术上克难攻坚,打破数据孤岛,提高维保效率,以技术升级保障服务提质,以智慧服务助力美好出行。

  只有深度融入中心

  方能强化党建引领

  坚持“党建强,企业强”,聚焦公司中心任务,积极发挥党建“政治领航、思想铸魂、制度夯基、文化强能、群团融合”作用,带领全体员工迎难而上、接续奋斗,强力攻坚打开工作新局面:杭海线正式开通运营、台州S1线纳入第一平台、温州S1线服务品牌创建有声有色、智慧轨道建设紧锣密鼓、培训中心运营平稳顺利、标准化试点初见成效。

  只有坚持开拓创新

  方能增强发展动能

  驶向红船的智慧城际是传承与创新的有机统一,传承红船精神,创新宣贯融合载体。完善铁军文化体系,推动铁军文化“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形”,以文化辐射力、影响力赋能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试点示范,积极创建轨道交通运营管理标准化品牌,实现公司管理提质增效,推动轨道行业高效安全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