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作风建设 厚植企业发展根魂

2021年10月13日 18:44:38 来源: 浙商中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作者: 通讯员 康勇

  浙商中拓上下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57名中高层干部奔赴延安,开展党性修养提升培训;自上而下深入开展“创三优 争一流”专项活动;切实落实集团作风建设专项活动部署要求,推动作风建设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2021年以来,浙商中拓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活动,号召广大干部员工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伟大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提振精神状态,助力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赓续血脉强作风,奋勇担当争一流

  以更加科学的体系打造优秀团队、以更加严明的纪律锻造优良作风、以更加拼搏的精神创造优异成绩努力争创世界一流企业。8月3日,浙商中拓召开“创三优 争一流”专项活动部署会,号召公司全体员工进一步汇聚合力,强化担当,推动公司朝着“世界一流企业”目标不断迈进。

  8月20日,公司领导班子带头召开第一次专题检视会,查找在本位主义、个人主义、形式主义、经验主义、教条主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明确改进方向,并于9月18日召开第二次专题检视,从“自我要求不高、进取精神不足;工作节奏不快、执行落实不力;回避矛盾问题、不敢担当克难;形式主义偏多、实绩实效不佳”四个方面剖析问题存在的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此外,公司事业部和职能部门责任人层面也完成了问题检视,会上大家直面问题,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起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9月11日,公司召开作风建设再部署再动员会,发布《“以作风建设新成果展示一流企业新形象”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和《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表》,45个基层党组织聚焦“三专题”召开作风建设专题党员大会,办公室、党委工作部、纪检审计部、人力资源部、财务资产管理部针对把握“三重点”、建立“三清单”、完善“三机制”、深化“三举措”,制定了详细的措施计划,并定期追踪落实,推动落地见效。

  正如一位职能部门负责人所说,“这次的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和以往有所不同,不赶进度,不走过场,不唱高调,大家真正做到了抛开偏见,就事论事。通过问题检视,大家的心更齐了、气更顺了、劲更足了。”

  党员模范当先锋,实干有为促发展

  为进一步加快公司争创世界一流企业的行动步伐,浙商中拓将党建工作全面融入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在重难点项目中打造“党员突击队”,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在公司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干出新业绩,让党旗在浙商中拓高高飘扬。

  “数字中拓主干道项目”“无人仓攻关项目”“中拓星创新创效项目”“三维企业提质攻坚项目”“湖北金盛兰销售项目”五支党员突击队应运而生。“突击队要当先锋、做模范,学好党史,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企业转型升级动力。”授旗仪式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军要求党员突击队做到学史力行,实干兴企,干出实效。

  “数字中拓主干道系统建设以‘数字筑基、提质增效’为使命,致力于搭建一个业务中台,提升公司盈利能力、风控能力和业务效率,最终目标是实现平台化运营,支撑供应链集成服务业务的发展。”数字中拓主干道项目党员突击队队长熊栋介绍道。成立以来,该突击队集中全力攻关数字中拓主干道建设,队员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扑在项目建设上,截至目前,已完成318个系统原型界面设计。

  无人仓攻关项目党员突击队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也卓有成效。该项目致力于打造一个客户融资体验良好的平台,应用不同的技术组合,实现多品种多场景下的存货现场管控无人化或少人化。“突击队在七月就完成了技术可行性评估、试点仓库选取、系统接口确定等工作,进入平台开发与物联网设备实施阶段。”无人仓攻关项目党员突击队成员徐涛介绍,目前该突击队结合行车定位三维定位技术与智能吊具、行车定位与虚拟成像技术等,实现货物物联网可信任无人出入库操作,货物可视化呈像,货物异常行为告警、锁钩等阶段性成果。

  中拓星创新创效项目党员突击队广泛开展的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等“五小”创新活动更是受到广大员工好评。该党员突击队针对生产车间叉车脚易与线材产生摩擦的问题,实施了一项“小改造”,通过在叉脚上增加保护套,彻底改善了材料摩擦问题。类似的小改造、小创新正不断运用到生产运营工作中,活动开展以来,中拓新材料基层班组参与率达到96%以上,共计提报创新和五小项目30余个,20余名员工受到表彰奖励。

  此外,三维企业提质攻坚党员突击队和湖北金盛兰销售党员突击队也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扬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钉钉子精神,无私奉献,冲锋在前,全力推进重难点工作攻坚,均取得良好成效。

  服务基层办实事,提质增效解难题

  为把党史学习同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强化服务意识,浙商中拓各党支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基层减负担、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重点攻坚企业经营发展中亟待解决的痛难点问题,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党委工作部党支部围绕困扰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多年的发展党员和党组织关系转接等问题,精心准备了多媒体课件,图文并茂的形式送教学到基层,并上传党建工作钉钉群供大家及时学习。公司团委积极组织各党团支部开展“微心愿”认领,截至目前,认领心愿215个,完成心愿103个。同时,还积极组织团员青年参加志愿服务空巢老人活动,为雨花敬老机构定制10辆送餐专用自行车,积极践行国企担当、履行社会责任。

  经营管理部党支部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线业务单位的困难事。党员站在解决问题的第一线,针对业务单位CRM操作需求中反馈的取值不准等问题,积极与CRM团队沟通,讨论优化解决方案,快速及时地解决了业务内勤操作难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板带事业部党支部以抓作风提能提效、促行促干,采取规范月度例会汇报要点、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优化流程等一系列务实落地措施,切实提升工作效率;瞄准破发点,把综合实力、能力资源、竞争优势发挥到竞争业务上,在目标市场及目标客户中形成核心竞争力。截至目前,事业部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4.94亿元,完成全年预算的156.32%;累计实物销售量348万吨,完成全年预算的113.65%。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