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阶段任务完成!来看浙江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在忙些啥

2021年07月30日 18:57:0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王璐怡

  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实地指导700多次,顺利完成上一阶段指导任务。这是记者7月29日从省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交流会上获悉的消息。

  派出巡回指导组进行督促指导,是党内历次集中教育成功开展的重要经验。此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样不例外。根据中央省委部署,我省第一时间组建了21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以下简称“巡回指导组”)。这些巡回指导组在动员部署会后,迅速分赴11个设区市、90个省直单位、16所省管高校和22家省属国有企业开展巡回指导工作。29日下午,21个巡回指导组通过现场发言和书面形式进行了工作交流。

  巡回指导组主要干些啥?当天,记者聆听巡回指导组部分代表的现场发言,梳理了以下内容。

  一、重学习 提升各地学习质量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地学得怎么样?“学习情况”是巡回指导组督导指导的重点。

  首位发言的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就表示,“在每轮巡回指导中都认真督查学习情况”。该组长介绍,在“七一”前主要了解“四本必读书”的征订发行、党员干部通读、宣讲团覆盖面、党员领导干部上党课等,实地调研农村、街道(社区)、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确保学习要求不偏向、学习内容不漏项、学习形式不虚化。“七一”后重点掌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及时了解党员领导干部的专题学习研讨、广大党员的学习全覆盖、开展集中性专题宣讲等情况。

  了解学习情况外,指导相关单位精准学、深入学也是巡回指导组的重要任务。

  第四巡回指导组注重学习研讨,加强方案和材料的审核把关,进一步帮助被指导单位准确理解和把握中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省属国有企业第三巡回指导组深入革命老区、水库电站、工厂车间、项目工地、偏远海岛、文创开发等基层一线“边、小、散”,对21个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开展精准指导、分类指导。

  此外,第十五巡回指导组针对省政府驻京办、驻沪办和援疆指挥部,量身定制学教方案,突出“驻京味”“驻沪味”“援疆味”。

  二、爱“找茬” 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交流会上,“坚持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是不少巡回指导组提到的重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巡回指导组另一大重任就是及时发现、指出被指导单位相关问题并推进其整改完善。

  第一巡回指导组在每轮指导结束时都会召开反馈会,面对面点出问题并提出建议。目前,该组已分析提出针对性建议40余条,其所指导的两设区市也都逐条研究、分解落实、整改提升,有效防止了重点未抓住、应付降标准、滞后不抓紧、覆盖留盲点等现象。

  第二巡回指导组坚持督促指导单位把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作为衡量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积极推动宁波市推进“三大活动”“十一大行动”和53条重点民生举措实施,助力舟山市在国内率先打造海岛服务驿站“幸福驿家”,推进宁波海事法院发展新时代“海上枫桥经验”。

  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当好党史“掌灯”人,对标对表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建设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示,指导各单位挖掘红色资源、弘扬光荣传统。比如推动省委组织部组织开展“六个一”主题党日活动,引导组工干部自觉扛起守护“红色根脉”的组织职责;省委老干部局开展红色物件征集活动,编辑出版记录浙江老红军、抗日老战士、解放战争老战士的《红色典藏》,弘扬党史中蕴藏的光荣精神等。在“学史力行”中彰显担当作为,其他巡回指导组也纷纷结合各自指导单位不同特点,督导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更见成效。

  三、当“伯乐” 挖掘其中亮点特色

  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对被指导单位而言既是检验,也是展示。各巡回指导组在其中积极发挥“伯乐”作用,通过发现亮点特色,互帮互学,进一步推进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高标准开展。

  第十二巡回指导组通过旁听了解、座谈访谈、实地调研、随机抽查深入掌握了各指导单位基层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一系列特色做法。比如省文联组织开展“艺”心向党系列主题文艺活动38项,积极用文艺的力量展现学习教育成效;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于去年7月就启动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融媒体报道,今年还推出“百年大党的支部力量”等多个栏目;浙江出版集团推进50种党史学习教育主题重点出版项目,在全省各地开展阅读分享活动100余场等。

  省属高校第二巡回指导组发现各高校也结合实际有亮点。例如浙江师范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推进课程思政,不断创新载体,实施“名城+名校+名学”工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此外,巡回指导组自身也积极创新,促进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比如第六巡回指导组就创新设工作载体,主动谋划设计含4大类、26项指标的考评清单,以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为各单位提供清晰任务指引,有效提升了督导工作的客观性和标准性。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