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浙”军以100件美术书法力作献礼建党百年

妙笔丹青述说百年辉煌

2021年06月30日 12:37:0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郑梦莹

  一部部鸿篇巨制,串起百年画卷;一幅幅红色经典,铸就不朽丰碑。6月29日,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百年追梦”浙江美术书法百件力作大展在杭州隆重启幕,文艺“浙”军以100件美术、书法作品,献礼建党百年。

  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书法……人头攒动的浙江展览馆展厅,红色背景墙与灯光交织,妙笔丹青立体式环绕,各艺术门类作品如花绽放。行走在作品间,历史就在眼前。在恢弘的画卷、雄健的书法、立体的雕塑中,人们穿越百年,感受着震撼人心的变迁——

  《播火记》《五四运动》《启航》……在浙江,有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近代国学大师、文学巨擘、艺术大家、“两弹一星”元勋、浙商代表……在浙江,有代代传承的“浙江精神”;《海岛女民兵》《畲乡游击队》……在浙江,有保家护国的英雄壮举;《八八战略》《打造“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杭州湾跨海大桥》……在浙江,有令世人惊叹的精彩蝶变。

  百件作品,主要遴选自浙江省文化领域的重大工程——“百年追梦”浙江美术书法精品创作工程。这项启动于2014年的工程,汇聚浙江优秀的艺术家,聚焦浙江近现代历史人物、重大事件和新时代社会风貌。“百幅力作描绘着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凝聚着浙江文艺界几代人的向党艺心。”浙江省文联主席许江表示,能用画笔巡礼伟大的百年奋斗史,是艺术家共同的光荣。

  穿行于艺术长廊间,不难发现本次展览的鲜明特色——展陈作品主题明确,尺幅巨大,手法丰富,尤其在表现现实社会的叙述形式及方法上锐意创新。

  《时代奏鸣曲——脱贫攻坚,决战决胜2020年》,出自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敏杰。在一些曾经贫困的地区考察时,5G网络覆盖、交通便利、商贸繁荣、旅游兴旺的景象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转而绘就巨幅油画记录这山乡巨变。他告诉记者:“那山、那水、那山村,那些早年戴‘帽’地区,如今早已是绿水青山的桃花源,令我完全陶醉了!”

  宏大主题如何细腻表现?作品《“连心桥”——推进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以“桥”的概念,接地气地描绘出浙江在新时代“枫桥经验”引领下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主题——草坪上,群众间,两个民警正在耐心调解纠纷。“民警既是构图的桥梁,也是沟通双方的桥梁。”创作者商亚东告诉记者,得益于经常带学生赴基层采风,自己对田间地头十分熟悉,“这对刻画人物时凸显时代特征和地方特征十分必要。”

  省美协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展出的作品,代表了浙江美术从“高原”迈向“高峰”的崭新尝试和艺术追求,充分展现了浙江艺术家的使命担当,“尤其是新一代创作主体,备受淬砺,倍感振奋。”

  工作于余姚市文化馆的艺术家翁赟烨是80后,对于“三服务”这一主题,一直在基层工作的她并不陌生。“这些年,在工厂、社区等各个场所,我深切感受到了这项实践活动的惠民利民。”翁赟烨说,青年艺术家要有责任感、使命感,要创作出和这个伟大时代相呼应的作品。

  据悉,本次展览是浙江省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开展的八大活动中的一项内容,由省委宣传部、省文联、中国美院共同主办,省美协、省书协、浙江展览馆、浙江美术馆、中国美院美术馆、美术报联合承办。展览将持续至7月29日。

  6月29日,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百年追梦”浙江美术书法百件力作大展在杭州隆重启幕。图为市民在欣赏展览作品。 本报记者 周旭辉 摄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