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览“红船”航路,百年奋斗再出发

2021年06月23日 16:20:2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张萍

  百年党史塑造了浙江今日的精彩蝶变,也在浙江留下深刻的印记。

  6月22日,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展览“百年潮涌”隆重启幕。随着建党百年纪念日的临近,全省范围内迎接庆祝的氛围日益浓厚,各种展览次第展开,各种活动热烈举行。党政机关组织筹办的一些展览纪念之外,还能看到民间涌动的红色记忆保护热、传承热、纪念热。比如,为了保存当地的红色记忆,义乌前洪村6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自掏腰包、自发筹建了一座近400平方米的红色记忆陈列馆。一件件文物、一张张图片,静默无言地搭建起中国共产党奋斗历史的精神殿堂。

  做好系统展示,标示“红色根脉”扎根与成长的历程。通过各个地区、各个层面的党史展览纪念,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呈现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百年红色历程,展现一代代共产党员百折不挠的信仰追求、无惧生死的英雄主义、迎难而上的艰苦征程,树起的将是历史的丰碑、思想的大厦与奋斗的灯塔。通过充分调动感官,能让驻足于此的观众,重返“党史现场”,徜徉在过去与将来,进而体会到红色基因的涌动、红色精神的脉动、红色情怀的感动,在共情与共振中激荡爱党爱国的满腔热忱,扛起我辈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的责任担当。

  珍惜民间热情,守护党史保护的“原动力”“内驱力”。自发筹建红色记忆陈列馆的6位老人称,他们之所以筹建陈列馆,是因为当地的革命故事和红色事迹代代流传,当地曾先后有11名村民参加革命斗争被捕,有6名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41名老战士抗美援朝,还涌现了不少夫妻共征战、兄弟上战场的生动事迹。先辈的流血牺牲,无法不让他们为之动容。类似这样的史料挖掘和收集工作,不仅仅是对百年沧桑历史现有记录的“拾遗补录”,更是人民对党质朴情感的真实流露,是党与群众血肉联系的生动体现,是对价值坚守和初心使命的内心认可,是党史学习教育不可多得的珍贵材料。

  展览中重温,纪念中学习。每一段历史,每一件文物,凝聚其中的传奇故事,无不隐藏着我们党从无到有、茁壮成长的内在基因和历史密码。一场好的展览,还应该在呈现之外致力于“解码”。以技术手段和思想赋能,深刻揭示红色政权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浙江大地的流光溢彩来之不易,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苦难而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灿烂的未来贯通起来,激发奋斗新征程的信念,激发浙江扛起“五大历史使命”的信心,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思想启示和精神动力。

  悠悠百年拓印下奋斗足迹,辉煌成就铭刻着不朽功勋。重览“红船”的航路,做好不能忘却的纪念,来自历史深处的力量,将带领我们再次出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