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村·百场”免费肿瘤筛查项目 书写“民呼我为”新篇章

2021年05月19日 11:08:27 来源: 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作者: 朱真伟 王屹峰

  “幸亏这次医院免费给我们做了检查,不然还不知道我的病会拖成什么样子。为你们的专业和负责点赞!”在家门口的移动CT筛查车上做了胸部CT检查后,拿到早癌诊断结果的李女士既难过又庆幸,对着医务人员感激万分——这是一位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以下简称国科大肿瘤医院)肿瘤筛查活动的一个受益者。

  自2020年底以来,国科大肿瘤医院党委创造性提出“百年·百村·百场”肿瘤筛查专项活动(即:组织全院党员,结合百年党史教育,深入全省医疗资源落后的一百个行政村,开展一百场的免费肿瘤筛查、义诊、宣教科普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检查近4000人,共发现疑似和早期恶性肿瘤近30人,开展义诊、科普讲座共30余场次,为书写“民呼我为”新篇章,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奋力推进新时代为民办实事新实践走出了一条新路子,受到群众、社会和政府的热烈欢迎。

  党建引领

  是党史教育走深走实的专题实践

  “百年·百村·百场”肿瘤筛查活动,是国科大肿瘤医院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走基层·办实事·促发展”专题实践行动,也是探索基层党建新思路的新举措。医院党委以42个在职党支部党员为主力,利用周末到全省百个医疗资源相对落后的乡村开展肿瘤筛查活动,努力探索医院基层党建行政与临床、医技党支部“互助式”“联学联做”党建为民服务新模式新思路,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挥党建在医院中心工作中的引领作用,让党旗飘扬到农村,把健康服务送到最需要地方。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要求,该院党委围绕“四学四做”目标,高度重视、积极谋划、创新载体,打造党味更浓的理论党课,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组织5次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在浙江》等资料;党委委员到各党支部开展党史专题宣讲或讲党课共16次,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20余个党支部前往嘉兴南湖等地,沿红色足迹学党史;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及时发布和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工作进展和成效……以实际行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百年·百村·百场”肿瘤筛查活动,就是该院学习党史创新性举措中的一个缩影。

  将肿瘤筛查阵线前移

  是优质医疗资源扩容的落地举措作为

  “百年·百村·百场”肿瘤筛查活动,给基层居民提供优质的健康服务,充分发挥了该院医务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是该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重要部署的落地举措,也是主动服务、持续构建癌症防控体系的重要之举。将肿瘤筛查车开到偏远的百姓家门口,就是为了将肿瘤筛查阵线前移,为百姓提供更高效、更精准、更便捷的优质医疗服务。

  移动肺癌筛查车上配备了一台16排32层的车载低剂量螺旋CT机,具备人工智能读片和5G技术。在移动CT车上,随着一声“屏住呼吸”的提示音,技师操作着CT机器,将一幅幅图像传送给负责放射诊断的医师。

  所有肺部CT检查均由该院资深放射科技师完成,现场还有放射科专家读片,胸外科专家提供诊断报告,给出专业治疗意见,将肺癌全病程管理延伸至老百姓的“家门口”。除了肺癌筛查,医院还提供了乳腺超声筛查和宫颈癌筛查。来自医院各科室支部的党员专家们现场义诊,举行健康科普讲座,针对老百姓的健康问题答疑解惑。

  依托两辆移动筛查车以及一支技术过硬的医疗团队,近半年来,筛查义诊团队已相继走进了临安县河桥、海盐县三友村、长兴县虹星桥镇、萧山区灵山村等9个乡镇,为当地百姓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医疗和科普服务。

  学史力行

  是为民服务党建公益品牌的亮点项目

  “百年·百村·百场”肿瘤筛查活动,是该院为民服务党建公益品牌亮点项目,目前筛查出的30余位疑似和早期恶性肿瘤患者,均得到及时规范诊治。与此同时,该院利用信息化和互联网等手段,提高筛查结果反馈的及时性,定期对活动中的筛查患者进行随访,完善健康管理后续服务,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分类管理、精准服务,作出专业的肿瘤筛查体检建议,通过推广“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癌症防治 “三早”理念,提高患者的生命周期和生活质量,持续放大肿瘤筛查活动的社会效应,造福群众。

  宣传互动,媒体接力。该活动被省市级媒体报道并推荐到“学习强国”平台刊发。在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暨“中国抗癌日”期间,院宣传部门联合《大医生来了》《浙江名医馆》等知名电视台健康访谈栏目讲故事,各学科专家在线上进行特别直播,持续输出“肿瘤专病专治”的最强音。群众反响良好,专家党员参与积极性高,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服务,提升了医院作为国家肿瘤区域中心的影响力,为民服务党建公益品牌进一步形成。

  党旗在双休日飘扬在偏远农村,党员在双休日服务基层百姓健康,在“百年·百村·百场”肿瘤筛查活动的路上,国科大肿瘤医院党委继续用红色基因凝聚起强大精神动力,把信仰的种子植入灵魂、把红色的基因融入血脉,把医者的初心嵌入健康帮扶路,不忘初心,坚定前行,谋人民群众健康之福,解人民群众疾病之苦,在百年党史教育活动中,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份精彩的社会公益答卷。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