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强化基层创新治理

绍兴柯桥:驻村指导员“民情大比武”

2021年04月30日 20:29:55 来源: 绍兴市柯桥区委组织部 作者: 记者 陈松

  4月30日,天朗气清、惠风和畅,在驻村指导员制度的先行地——柯桥区兰亭街道谢家坞村,一场驻村指导员的“民情大比武”火热开场。这是柯桥区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而举办的“指导员来了”主题活动。

  早在2003年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对选派干部下农村作出重要指示。柯桥积极响应,立即在兰亭试点,并在全区推广。次年2月,该做法得到习近平同志的批示肯定。17年来,柯桥区累计派出了区镇两级驻村(社)指导员17批次、5300余人次,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强化基层创新治理注入了强劲力量。

  软弱涣散村帮扶、中心工作推进、发展思路探索……哪里有疑难杂症,哪里就有驻村指导员的身影。在这个群体中,变得是一任又一任“接力”的驻村指导员,不变的是一颗初心守使命的担当和作为。这次参加比武的16名驻村指导员,正是通过网络投票和综合比选产生的优秀青年代表。比武环节分为知识问答和案例展演两个环节。

  “今天是我认识白洋的第987天。”第一个上场的赵臻,是本次比武中年龄最小的驻村指导员,只有25岁。不过,他在安昌街道白洋居驻村的时间已有2年多,已经是个“老指导员”了。在讲述中,他引用了老书记、村民、商业街经营户对他说的话,串联起近年来村庄的发展与变化。

  白洋居是个有着独特人文资源的“宝藏村”,却一直“养在深闺少人识”。赵臻驻村后,深入研究村志,提出了以孝义文化引领村庄发展的理念,不仅协助村里完成了“五星3A”“清廉村居”创建,还把这一理念落实到惠民实事上,提议并参与建设村史馆,留住了老一辈的乡愁,为白洋商业街改造出谋划策,让老台门文化“活”了起来。

  随后上场的15名驻村指导员,都分享了自己的驻村经验。稽东镇大桥村的驻村指导员李琴为了帮村里摆脱落后面貌,她放弃双休日,在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后,她又牵头争取社会资本,协助开展村企合作,助推集体经济增收;柯桥街道大渡社区的驻村指导员蒋梦怡,始终坚持“我就是婆婆妈妈”的管家式服务理念,成为了社区治理的好帮手,她不光帮助居民解决了不少急难事,还常化身社区“老娘舅”,协调小区业委会和物业的矛盾。

  “今年的比赛,16名选手用生动的案例展演、接地气的实践经验,展现了青年驻村指导员的驻村情怀和工作风采。”柯桥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民情比武是个很好的赛比形式,有利于锻炼驻村指导员的综合能力,今后还将持续举办下去。

责任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