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桥柯岩街道数智化“枫桥经验”,连续3年警情指数大幅下降

一“屏”了然 心中有“数”

2021年04月25日 17:35: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作者: 记者 金燕翔 通讯员 周国尧

  110转来的非警情信息,48名网格员发现的安全隐患信息,128名人民调解员调解的矛盾纠纷信息,各部门、社区和居民上报的各类涉稳信息……

  如今的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指挥中心,已经成为全街道的“智慧大脑”,辖区内所有投诉、纠纷、信访、环保、安全隐患等信息,即时向中心汇总,并立即派单、处置、反馈。指挥中心的大屏上全程跟踪呈现。

  “心里有‘数’,这是‘智慧大脑’与‘枫桥经验’相融后给街道治理带来的最大变化。”柯岩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宇峰告诉记者,“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是“枫桥经验”的精髓所在,而“智慧大脑”的全面融入,不仅可以使“枫桥经验”的传统优势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还能使基层治理做到更加快速、精准、高效、有序。

  柯岩街道属于城乡接合部,有30个社区(村)、2213家企业,流动人口远多于本地人口,一直以来案件、事件多发。“以前根本谈不上什么基层治理,可以说整天处在疲于奔命的‘灭火’状态。”曾在街道派出所工作多年的柯岩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祝明华介绍说,2019年被列为柯桥区“基层治理四平台”省级试点建设的先行镇(街)后,柯岩街道决心彻底改变这一被动状态,下全力打通各个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并创新开发了指挥中心系统,使街道各种事件信息与动态一“屏”了然。同时,也使原本各自为战的各种治理资源与力量有了“智慧大脑”的统筹整合和科学调度。

  处理矛盾纠纷,最怕的就是发现晚、应对慢。而在柯岩街道“基层治理四平台”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大屏中央是街道基层信息网格地图:一村(居)一网格,网格内的基层事件数量实时呈现。网格内若出现黄色、红色标志,则意味着有临期、逾期未处理的事件。大屏右侧,则显示基层事件年度总量及完结率、日新增及日处理数量、新增数量较多的网格等信息。点击鼠标,还可具体查看每个事件的具体信息、每个网格的治理现状、每类事件的数量占比等信息。

  此外,街道负责人坐堂指挥、基层站所入驻办公、纪检监察人员入驻监督,有效预防了以往因职能不清或重叠造成的推诿扯皮、久拖不决现象。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柯岩街道对一些较深层次、反复出现的社会问题进行有效预防、长效管理。

  据统计,近3年来,柯岩街道两抢警情数一直为零,其他警情指数也连续大幅下降,而且没有一起矛盾纠纷转化为信访或刑事治安案件,没有一起初信初访转化为重复访、越级访。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