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的支部力量|宁波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四明花开别样红

2021年04月08日 18:35:0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尤畅 邵巧宏 袁佳颖 共享联盟余姚站 谢敏军 姚维

  四明湖畔,杨柳依依,春意浮动,4月的“浙东延安”余姚横坎头村一片生机盎然。来往的游客如织,熙熙攘攘中,勾勒出一幅属于美丽乡村的“人间四月天”。

  没人能够想象,从前那个“一穷二白”的横坎头村竟能成为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的“网红村”。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咐,犹如一夜春风,涤荡在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干部的心头。过去,村党总支带领乡亲们用“锋领过坎”的精神,跨过一道道的坎;如今,村党委正满怀深情,接力奋进,为将横坎头村打造成红色引领、共同富裕的样板而努力。

  跨过第一道“人心坎”

  村民信服了

  徜徉在横坎头村,无限的春光中点缀着星星点点的橙黄。再过10多天,满山的樱桃就要红了。一屉屉采摘工具、一箱箱矿泉水已准备就绪,以供即将蜂拥而至的采摘人流。 

  “谁能想到能这么好啊!”横坎头村原村委主任,44年党龄的老党员黄水夫感叹,正是这樱桃,让横坎头走出困境,尝到了脱贫致富的甜头。 

  2003年春节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横坎头村考察调研时强调,只有老区人民富裕了,才谈得上浙江人民的共同富裕,只有老区人民实现了小康,才谈得上浙江真正实现全面小康。

  然而,当时的横坎头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收入仅靠一年两季稻,村集体经济负债45万元。更为致命的是,6个自然村 “并村不并心”,有点儿能耐的村民都外出觅活了。 

  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横坎头村党总支班子搬出小板凳,围成一圈,几经商议推出了“锋领过坎”工作法。“要求党员先锋引领、党群连心、排除万难、爬坡过坎。”黄水夫说,“锋领过坎”的目的就是为了将党员们拧成一股绳、攥紧一个拳,带着横坎头的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当时,虽然农业专家一致认为我们这适合种樱桃,但樱桃三年才挂果,后续销路也是问题,村民无一人响应。”黄水夫回忆道。 

  “我先来!”村民不看好,首批70多亩地就由村党员干部带头来种。头两年,大家心里也没底。但等到第三年,当满山樱桃挂果,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甚至造成通信信号堵塞时,村民终于信服了! 

  村党总支抓住机遇推动樱桃种植规模化,推出“种一棵补贴1元”政策来吸引村民。“仅两天,我们备的万棵樱桃树被抢购一空”,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黄水夫还历历在目。“以前单纯种水稻,一年忙下来一亩地只有卖粮的几百元收入,而经过几年培育的樱桃亩产值在万元以上,人人脸上都挂着笑容。” 

  为了让村民们保持劲头,党员种植户徐永祥当起了特色水果种植的“土专家”,谁家地头受病虫害或是需要修剪施肥,挽着裤脚的他,一准出现。前两年,徐永祥还发挥专业优势,从农科院引进红妃、玛瑙红、南早红3个品种的樱桃试种,以弥补村里樱桃采摘空档。在他的带领下,20户合作社成员平均每年每户增收数万元。 

  如今,横坎头村共种樱桃800多亩,加之扩种的杨梅、猕猴桃、蓝莓、凤梨等特色水果,每年为村民增加了超1000万元的收入。 

  人心聚起来了,事就好办了。靠着绿色产业,横坎头村终于摆脱贫瘠,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星光大道”。

红色旅游

  跨过第二道“产业坎”

  致富路子越走越宽

  村民虽已脱贫,但思索并未止步。如果光靠绿色产业,很容易“靠天吃饭”,如何真正形成良性循环的产业,彻底“断穷根”,成了村党委要带领大家跨越的第二道坎。

  作为全国19块革命根据地之一,横坎头村是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村党委决定立足本地优势,传承红色基因,深挖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业。

  当时,第一件事就是对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进行全面修缮。 

  但旧址还住着55户居民,想让村民搬离世代居住的地方,又谈何容易!就在这时,同是党员陈茂正三父子第一个签下搬迁协议,从旧居里搬了出来。 

  党员带头舍小家为大家,村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很快,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群完成搬迁,并修葺一新。目前旧址群景区已成功创建成为国家4A级景区,甚至连村庄也摇身一变成为了省3A景区村庄。游客也从最初的年均2万人不断攀升,现在,每年到横坎头的游客超百万人次。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回信在四明大地传开,为横坎头全体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的同时,也拨动了横坎头在外创业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党员的心弦。 

  在外开饭店的“90后”党员黄徐洁萌发了一个念头:回村创业。 

  2018年8月,黄徐洁投资130万元在村里开了一家土菜馆。“店里一半的食材都来自村里,村民自产的大糕、笋干等农产品也通过我们外销。”能够带动村民致富,黄徐洁颇为自豪。

  “80后”黄金军也回归村里办起了“大糕”体验店。“我想打响‘红色大糕’的品牌,把他传承下去”。

  在年轻党员的推动下,横坎头“红色文化”的金名片越擦越亮,发展的路子也越走越宽:村民纷纷开始农家乐、民宿、大糕店……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游客越来越多

  新老接力奋进

  一起奔向共同富裕 

  村庄整洁,风光旖旎。18年过去了,如今的横坎头村已蝶变“网红村”。荣誉也纷至沓来: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

  与此同时,一个个重大项目接踵落地,总投资5.6亿元的“希望的田野·横坎头田园综合体”项目也正式签约……2020年,横坎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增强,可支配收入超1000万元。

  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现如今,如何传承红色基因,带领乡亲奔向“共同富裕”成了横坎头全体党员干部的新使命。 

  群雁高飞头雁领。就在前两天,横坎头“前哨”第一党支部的20多名党员围绕着新使命开了一次主题党会。大家纷纷表示,要延续“锋领过坎”精神,先锋带头,守护好横坎头的绿水青山,推动红、绿的融合发展。

  “游客多留一晚,旅游综合消费将增加数倍。”自去年走马上任,横坎头村新任党委书记黄科威的“开门一件事”就博得满堂彩。 

  “十二生肖征集”活动、草坪团建项目、“那时光·农舍”、“横坎头反击战”射击体验游戏、4D电影、VR馆等一系列体验项目相继建成,如同是散落在村中的“棋子”,“吸”住了游客,带动了消费。

  “以前,我以为到横坎头逛一圈旧址就要走了,没想到原来可以‘逛吃’一天。”清明小长假,到横坎头旅游的王女士新奇地发现,漫山盛开的映山红,分外艳丽,这个掩映在四明山腹地的小村庄已经成了“别人家”的村庄。

  岁月如歌,初心如磐。18年来,在这片7.3平米公里的土地上,横坎头村新老党员始终坚持“锋领过坎”的精神,接力而上,奏响了奔向共同富裕的时代最强音。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