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清明不一样!书记县长们的这些事非常重要

2021年04月08日 18:37:1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钱祎 万笑影 共享联盟龙泉站 叶炜婷

  这个清明节,很多人都放假了,但浙江的县委书记、县长们可没休息。

  他们在干什么?

  从媒体报道来看,不少书记县长做了这些事:一是守牢安全底线,抓好森林防火等工作;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到各地纪念馆祭奠先烈;三是调研民生事项,检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解决群众关心问题。

  新动作带来新气象。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之年。这个“不一样”的清明节,传递出“不一样”的讯号:对安全问题越来越重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对民生工作格外关注……这些都是当下的热点,也是“一线总指挥”们正在紧抓和谋划的要紧事。

  祭奠先烈,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这一课

  今年清明,正值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正当时。

  凡是当地有纪念性建筑的,书记县长们基本都去了。不仅去了,他们还以空前的重视和力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4月2日,为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桐乡举行“清明祭英烈”活动。市委书记齐力等近200名干部群众代表及烈士家属代表来到市革命历史纪念馆,在寄托哀思中弘扬先烈们的崇高精神。

  桐乡市委书记齐力(中)参观桐乡党史陈列室和烈士事迹陈列馆

  庄严肃穆的革命历史纪念馆内,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屹立。全体人员低头默哀,表达对先烈的敬仰和追思之情。

  精神得到洗礼,决心更加坚定。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舍身取义的崇高风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认真工作,奋力谱写桐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缅怀革命烈士,传承革命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凝聚起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强大力量。

  4月4日清明节当天,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区长曾瑞华来到新桥街道岙垟革命纪念广场祭奠先烈。

  王振勇在致辞时动情地说,在这片历经战火洗礼的革命老区和红色热土上,浙南一大会址、郭溪景德寺、岙垟革命纪念广场等每处革命遗址都蕴藏着丰富红色印记和历史风雷;刘英、郑馨、王金娒等一大批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用生命和热血谱写了革命史诗。

  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左)缅怀革命先烈

  “这些英烈精神不仅在革命战争年代激励广大人民英勇顽强,更在岁月沧桑中历久弥新,指引干部群众攻坚克难,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在王振勇看来,纪念革命英烈的最好方式,就是永葆英雄本色。

  在这次“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区党员干部坚定了追随革命先烈光辉足迹、为建设更高水平“科教新区、山水瓯海”不懈奋斗的信心。

  抓安全,就是补发展短板

  一年一年的清明,一年一年的牵挂。过去几天里,书记县长们很忙。他们心牵多头,其中关键一头就是安全。

  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中)督查森林防火工作情况

  4月3日,天台县委书记杨玲玲先后前往福溪街道梅坦口、仙人乐园公墓、赤城街道前山陈等处防火卡点考察,为的就是看看森林消防安全这根“弦”崩得紧不紧。

  清明前后是森林火灾高发期,也是森林防火关键期。对森林覆盖率达70%的天台来说,这自然是重中之重。

  设卡布防、执勤安排、灭火器材配备、卡点检查登记表……杨玲玲对每一项都问得很细致。

  她期望从细化管理、广泛宣传、优化机制等方面有更大改进,全面落实各项森林防火措施,坚决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松懈思想。

  同一天,龙泉市市长翁志鸿也“不约而同”开展了同一项工作。不同的是,他的检查重点放在防火监督站、消防队及森林防灭火应急物资贮备仓库、综合执法队等上。

  龙泉市市长翁志鸿(中)检查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

  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进一步织牢森林火灾防控网,翁志鸿一直特别关注。他多次提醒干部群众要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格人员及火源管控,配足配齐应急物资的同时,还要张贴森林防火通告。

  在重点区域、重要地段,他仔细查看进出口人员管控、防火宣传、应急物资储备、秸秆焚烧巡查等情况,不放过一个漏洞,确保要万无一失。

  森林防灭火工作是关系安全与发展的大事。“看住人、管住火、守住山”,发生火情时能迅速行动、妥善处置,同时还要加强宣传引导和警示教育,大力倡导文明祭祀,这是这个假期中书记县长们狠抓落实的事。

  无论大事小事,老百姓关心的就是要紧事

  老百姓关心什么,书记县长们就重点关注什么。

  眼下,正是新冠疫苗接种的高峰期。为满足群众需求,嘉兴市南湖区于4月1日增设了2个方舱接种点,日接种量可达4000余剂。同时,南湖区新冠疫苗接种小程序也配套上线,许多居民在线就完成了预约。

  清明前一天,南湖区区长邵潘锋前往接种点检查指导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慰问一线医务人员。

  在接种点内,邵潘锋查看登记区、接种室、留观区、异常反应观察室、冷链室的设置情况及医务人员和接种设备配备情况,详细询问医护人员安排、接种人数、接种人员留观反馈等情况。

  “确保应种尽种”是党和国家的号召。为积极响应,南湖区各有关部门和医院将持续加强宣传组织动员,提高群众防疫意识和接种意愿。

  南湖区区长邵潘锋(左)检查指导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事关民生的问题,无论大事小事,都要未雨绸缪。

  4月4日,杭州市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调研了群众关心的地质灾害防治等情况。

  沿着春永快速路,吴玉凤来到渔山乡三元石料厂废弃矿山生态环境治理工程现场,实地查看项目进展。

  这些项目是展示富阳形象的基础工程,也是“迎亚运”的重点工程。吴玉凤边走边看,督促各有关部门要不折不扣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科学运用数字化监管手段,让项目管理更精细化、智慧化。

  在亚运会前,通过分级削坡减载、边坡综合治理、绿化生态防护等方式,富阳将稳步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恢复山体自然生态环境,届时将为群众展现出一幅美丽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右)检查地质灾害防治等情况

  未雨绸缪不止在清明假期。清明过后,梅雨季节接踵而来。

  每年在决战梅雨中,富阳靠的正是“防范于未然”的理念,是大家沉到一线共同奋战的结果。

  对临近眼前的汛期,吴玉凤走进基层,指导干部群众加紧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再排查,尤其要高度重视地面塌陷、沉降等风险隐患,对城乡道路、在建项目和地下空间全面开展地质调查,进一步完善地质安全风险监测网络,从每个细微处都能确保百姓平安。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