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姚横坎头村:砥砺奋进奔向共同富裕

2021年03月23日 16:55:21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邵巧宏 共享联盟余姚站 谢敏军 姚维

  春光正好,四明花开别样红。就在几天前,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推出“走红色路 学党史”精品旅游线路,将横坎头村和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串点成线,让党史学习更立体更丰富。

  连日来,横坎头村党员干部掀起学习《习近平在浙江》采访实录热潮。“采访实录中提到,‘千万不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点经济的利益’,让我们深有感悟。”横坎头村党委书记黄科威说,十多年来,横坎头村正是按照习近平同志的指示,将影响环境的灯具家庭作坊关停、迁移,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形成了绿水青山迎客来的良性循环。

  2003年1月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余姚四明山革命老区考察调研中指出,一定要从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革命老区开发建设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加快老区开发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并指出“要把梁弄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

  十多年来,横坎头村通过盘活现有资源,提高自身造血功能,不断摸索适合革命老区人民的发展路径。2017年,横坎头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回信又一次激励横坎头村党员干部砥砺奋进,不断前行。“我们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总要求,一方面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另一方面打造红村风貌区,大力发展美丽乡村绿色产业。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来我们村参观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黄科威介绍,2020年,横坎头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能力增强,可支配收入超1000万元。

  如今的横坎头村越来越漂亮、越来越整洁。2019年12月,该村被评为“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并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

  下一步,横坎头村将继续按照“红色引领、绿色发展”的总要求,努力建设引领发展、共同富裕样板,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