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新标杆出炉!强势引领国企党建新发展

2021年01月27日 14:21:28 来源: 浙江党建网 作者: 文字 施安南 王枫林 摄影 黄国中

  2021年1月8日,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在嘉兴举办“开年第一课,重走一大路”国企党建大型主题党日活动。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来自省内部分地市国资委、各级国企、央企在浙分支机构的代表深入学习、充分交流,共同回顾过去一年国企党建工作成效,共同谋划下一步党建工作新路径。

  在上午的国企党建基层组织力提升培训会上,主办方发布了“2020年度国企党建优秀创新案例”。来自省交通集团、物产中大集团、国贸集团、省金控集团等企业旗下的19个具有行业特色的优秀案例获得荣誉。从2020年9月开始,浙江共产党员杂志社开展第二届“国企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历时4个多月,共征集到全省各级国资国企报送的200多个案例。经过海选并特邀来自浙江省党建研究会、浙江省委党校、浙江红船干部学院、浙江省国资委党建处等相关专家进行评审,综合评定了19个最具影响力的“2020年度国企党建优秀创新案例”。

  各国资国企党组织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党群工作建设、干部选拔任用、党员教育管理、社会公益帮扶、党建工作信息化等多元领域进行了有效地开拓创新,不仅推动产业发展取得重要成效,也逐步在党建领域和自身产业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交流观摩会上,6个优秀案例的代表分别就担当作为、治理引领、党建创效、党务创新、清廉创建等5个层面分享经验做法,为提升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

  浙江轨道集团发言代表

  浙江轨道集团打好红色赋能组合拳:敢闯敢干彰显“红色担当”、深耕细作厚植“红色土壤”、赋能提质创新“红色工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省首条市域轨道精品示范线建设,打造全国省级轨道交通统一运营“浙江样板”。

  物产元通汽车集团湖州区域党支部发言代表

  当企业经营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业务领域不断向全国各地延伸开来,如何确保党建工作到边到角到彻底?物产元通汽车集团湖州区域党支部通过党建引领六大专业委员会建设,很好破解了这一难题。

  浙江英特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发言代表

  作为区域内医药流通龙头企业,英特药业通过打造“药联体”,实现了“党建互学、业务并进、资源共享”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联出了实效凝聚了人心。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发言代表

  面对公司“覆盖专业多、地域分布多、党员人数多”的“三多”特点,如何通过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构建思想统一、行动一致的强大集体,凝聚改革发展的磅礴动力?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探索“党建员”持证上岗的做法,为新形势下破解国企党建难点痛点提供了可行方案。

  巨化集团发言代表

  巨化集团落脚企业最小的组织单元“班组”织密党建网络,推动“党员班组”全覆盖,全面实现“组织覆盖”与“功能提升”的有机结合。通过建好班组小阵地迸发出了企业大活力。

  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发言代表

  浙江省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构建“四责协同”机制为要求,从公司层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率先提出并实施了“严格落实‘四责协同’新体系,合力打造‘清廉金控’金名片”的党建工作新举措。

  浙江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徐彬点赞国企党建创新案例成果,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认可,并提出了国企党建的六个方向:要全面加强新形势新发展要求下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注重党建工作质量的提升符合时代特征;要在企业中坚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推进新时代国有企业治理体系建设;要强化党建引领国有企业发展规划工作;要积极构建国有企业大党建工作格局。

  会后,参会党员前往南湖开展“不忘初心·重走一大路”活动,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红船旧址,上微党课解读党章,观看建党历程纪录片,重温入党誓词。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