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书香财通”助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21年01月27日 14:21:12 来源: 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财通证券公司党委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致力打造由“红色引擎”引领资本市场的党建品牌,为进一步找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财通“科技发展”和“文化品牌”战略的着力点,有效解决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地域分散,党员队伍年轻化、思想多元导致的学习教育形式载体单一、活力不足问题,财通证券公司党委依托自身金融科技优势,自主设计打造的党建创新项目——“书香财通”。

  案例简介

  “书香财通”以智能书柜为载体,依托自主设计开发的“书香财通”线上小应用,通过“线上+线下”交互形式,带动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聚焦“好书推荐”和“爱心书香”两大内容,开展一系列学习教育和志愿公益活动,在进一步丰富党内组织生活、丰富党建品牌内涵的同时,带动全员形成“推好书、读好书、捐好书”的良性氛围,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主要做法

  (一)“党建+科技” “书香财通”搭起书籍共享平台

  财通证券公司党委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自主设计开发了“书香财通”小应用,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均可通过“书香财通”推荐好书,通过审核便会被采购放置到各办公地点的“智能书柜”中,员工可通过企业微信“扫一扫”借阅书籍,并在线分享心得体会。

  (二) “党建+文化” 开展知识型主题党日活动

  以“书香财通”为主要载体,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知识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组织推荐、党员自荐的方式,定期更新优化“书香财通”书库。同时,由党员带头,带动团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活动,形成“推好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在推进公司党建工作的开展的同时,也推动了财通文化生态的良性发展。

  (三)“党建+公益” “爱心书香”拓宽党员志愿服务新渠道

  “书香财通”项目成立了党员志愿团队,负责智能书柜的日常维护、使用数据的分析、捐赠书本的整理等工作。同时,“爱心书香”对接支付宝“链上公益”平台,由党员志愿者带头,先后向淳安梓桐小学、江西余干黄岗财通小学、贵州毕节威宁2所中学捐赠了智能书柜和书籍,“爱心书香”为党员志愿服务搭建了新平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党性观念,提升了党员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能力。

党员志愿队定期开展书籍维护和数据分析工作

  【主要成效

  (一)助推了财通党建创新工作落地

  顺应财通证券“科技发展”战略,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特点,充分发挥自身金融科技优势,大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手段创新,以“党建+区块链+公益”新模式,助推财通“文化品牌”战略落地。

  (二)提升了企业品牌的社会影响力

  对接支付宝“链上公益”平台,以数字公益模式开展一系列公益项目,有效拓宽了广大党员参与社会公益的渠道,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投身公益事业、服务基层群众的积极性,同时扩大了财通证券的社会影响力。

  (三)构造了财通政治文化的新生态

  通过“书香财通”项目,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模范引领作用,增强了员工的“学习意识”,促进了全员能力提升,打造了财通“和谐文化”,有力推进了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