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化集团有限公司:织密党建网络推动“党员班组”全覆盖

2021年01月27日 14:21:09 来源: 巨化集团有限公司 作者:

  2019年,巨化集团共有717个班组,其中“零党员”班组172个,占比23.99%;20家二级党委“无党员班组”比例高达80%,其中精细化工事业部党委和氯碱新材料事业部党委 “无党员班组”分别为59.09%、54.64%。严重影响了党组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等作用向基层一线延伸和发挥。班组是企业最小的组织单元,要想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必须落脚“班组”织密党建网络。

  【案例简介

  巨化集团创新实践与探索,着力织密党建网络,全面实现“组织覆盖”与“功能提升”的有机结合。截至目前,巨化集团班组总数由原先的717个优化为652个,各班组中均达到了2名及以上党员人数,100%全面消除了“无党员班组”。

  主要做法

  (一)培养发展

  结合国企特点和具体实际,有计划性的向一线班组增加发展党员比例,优先发展在一线岗位上做出突出贡献的生产和技术骨干入党。2019年以来,优先发展52名在一线岗位上做出突出业绩的生产和技术骨干入党,高质量增加了一线班组的党员比例。

  (二)调整优化

  围绕集团深入实施的“组织扁平化、一线智能化、保障社会化”的三化改革工作,对现有班组进行撤并优化调整,累计整合班组65个。围绕项目建设,坚持科学规划,将是否有党员作为新设班组的审批要件之一,在源头上避免出新增“无党员班组”。在班组撤并或新建等过程中,有意识的把综合素质较好的党员骨干、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统筹安排到相应工作岗位发挥作用。

  (三)“联带”覆盖

  集团党委班子,结合“双联双带”活动,带头将党组织关系转到基层班组和一线科室,做到“真”联系、“真”带领。各二级党委的150多名班子成员,同步将党组织关系转到联系支部。各单位机关部门累计将229名党员的党组织关系转接到联系服务的车间班组,明确责任,形成增强服务基层的长效工作机制。

  巨化集团氟制冷剂事业部第五党支部开展“党建+技术攻关”活动 知晓 摄

  主要成效

  (一)强化了党的领导

  实现了“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小组、小组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网格管理。形成了“党委抓支部、支部抓党员、党员促班组”的长效管理机制。

  (二)夯实了基层基础

  有效增强了“党员作为党的肌体细胞与班组作为企业基本组织细胞的相互融合”。打通了国企党建向企业管理末梢延伸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夯实了党员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提升了基层组织力。

  (三)增强了党员责任

  全面消除“无党员班组”既增强了党员的使命感,也增强了党员的责任担当。通过细化落实党员工作职责,明确党员责任区域,形成党员工作清单,将党员在班组中的表现与党员先锋指数、民主评议党员等挂钩,促使党员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更好地把党员责任担当转化为服务企业的思想凝聚力、实践创造力、发展生产力。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