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杭州供电公司:“党建员”持证上岗 推动价值创造

2021年01月27日 14:21:08 来源: 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杭州供电公司 作者: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党委下辖247个基层党组织,4549名基层党员分布在近60个部门单位,分散在超过1.6万平方公里土地上。覆盖专业多、地域分布广、党员人数众——如何夯实党组织基层基础,通过党建强基固本构建思想统一、行动一致的强大集体,依靠党建引领凝聚推动改革、助力发展的磅礴动力?成为新形势下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加强党建工作的关键突破点。

  【案例简介

  国网杭州供电公司探索提出“党建也是专业”理念,创新“‘党建员’持证上岗”模式,打造一支讲政治、懂业务、会管理,深深扎根在一线的“党建员”队伍,推动党建深入融合业务、深度融入发展,构建“党委坚强、支部管用、党员合格”政治生态,实现党建基础巩固在基层一线,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在基层一线,党建价值创造落实在基层一线,有力促进各项工作走在前、干精彩、作示范。

  主要做法

  (一)突出“选”字,把好选拔入口关

  过去在基层从事党建工作的同志被称为“政工员”“党务员”,工作缺乏较高站位和主动性,尤其对公司全局定位和业务工作缺少系统思考,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入融合不够,影响了党建工作成效。为此,公司党委聚焦“高素质专业化“党建员”选育,对准基层党建“病症”发力,分层次全方位开展基层党务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摸底分析,构建了“‘党建员’专业资格”模型。

  “‘党建员’专业资格”模型如图所示,包含基本任职条件、理论水平、专业能力三个维度,“基本任职条件”重点考量的是“党建员”是否满足3年以上党龄,有基层班组、技术管理岗位工作经历等要求,“理论水平”重点考量的是“党建员”对党的理论、政治经济学、社会学等知识的储备情况,“专业能力”重点考量的是“党建员”对党建工作基础实务、党建信息系统操作、研习写作、策划传播等方面能力的掌握程度。

  (二)突出“育”字,把好持证上岗关

  对照“党建员”专业资格模型,各党组织可以快速筛选出最佳人选,然而如何确保“专业技术资格”切实转化为“专业技术能力”,实现选人模型和用人效果有效匹配呢?

  公司上线了“学践研评”四位一体持证培训考核体系。按照“需要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设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党组织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新闻宣传等丰富课程,开发“梦起下姜·实地研学”“课题打磨·成果输出”2个实践模块,挂出“如何开展换届选举”“如何开好党员大会”等6大课题,帮助“党建员”加强党性修养锤炼、党建基础管理、基层实践能力和“党建+专业”融合研究。

  在“持证上岗”集中培训期间,公司创新推出课程、战报、优胜“张榜竞赛”,安排全员组队攻关、汇报路演,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衡量岗位胜任力。一周以后,51名党建员以人均高出摸底考9.9分的成绩全部通过考试,成功领取“上岗资格证”,实现“人人过关”。

  (三)突出“管”字,把好动态管控关

  公司党委将“党建员”的管理纳入公司大党建管理体系,在组织机构和人员配置上作了进一步优化。做实公司层面“纵向”市县一体化、“横向”专业协同化的大党建工作体系,建立了党建周工作计划、月度大党建工作例会、支部工作季度互学互查、年度党建综合考评等动态管理机制,将上级的工作要求、任务及时部署落实到每个“党建员”。为了进一步深化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公司党委还组织编制“三类指引+两张清单”(《党支部工作指引》《党建员工作指引》《党支部台账记录备忘指引》和支部工作标准化、特色化清单),为“党建员”开展工作提供指引和依据。

  (四)突出“评”字,把好培养用人关

  将“党建员”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对象,打破“取证一本通吃”“持证终身有效”的观念,持续加强“党建员”的管理。一是开展绩效管理,按月度、季度对各单位党建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加扣分,考评结果直接与“党建员”收入挂钩。二是开展年度评价,制订了《党建员持证业绩年度测评细则》,设置政治零失分、组织规范度、思想带动力、作风满意值和纪律一票否决5项指标,按照“优秀的留用、不合格的替换”标准进行年度考核评价,举办“技能擂台赛”,评选“十佳党建员”。三是加快培养力度,畅通“党建员”发展通道,打破专业壁垒,通过“上挂下派”、横向交流、补充支委等,为“党建员”多岗位锻炼、成长成才提供舞台。

  “党建员”持证上岗培训

  【启示

  (一)“党建员”队伍素质得到提升

  “党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工作的专业性和主动性均显著提升,能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定期实战中应用所学、在良性互纠中逐步完善。

  (二)党建基层基础得到夯实

  “党建员”队伍的整体提升转化为夯实基层基础的强劲动力,公司实现基层党支部标准化100%达标,做到“三会一课”完成率、按时换届率、党费收缴率、党员参学率、信息维护率五个“100%”,基层组织力不断强化。

  (三)党建价值创造得到彰显

  “党建员”系统思考能力和策划组织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有力的促进了各单位党组织的党建价值创造,“党委坚强、支部管用、党员合格”的党建生态有效构建,在实现“两战全胜”、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民服务解难题等各项任务中,充分彰显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