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交工临建1标项目党支部:“党建+科技攻关”推动工程“智治”

2021年01月27日 14:21:26 来源: 浙江交工临建1标项目党支部 作者:

  临建高速作为“迎亚运、建窗口”综合交通三年大会战和浙江推进高水平交通强省建设的内容之一,是打通浙皖省际断头路的重点工程,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配套工程,项目总长85.5公里,总造价206亿元,建成后将促进浙江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并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加速融合。

  【案例简介】

  浙江交通集团临建1标项目围绕项目建设重难点问题,以“党建+科技攻关”为抓手,以省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三十项举措为领,充分做好党员“领办项目”“攻关项目”“创新项目”,植根党建沃土,推进整体“智治”,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工程总量39.8%,其中完成桩基1387根,完成预制T梁1386榀,完成预制立柱448根,整体建设稳中有进。

  【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建设,激活红色引擎

  通过“党建+科技攻关”,积极推进党员“领办项目”“攻关项目”“创新项目”,以红色载体淬炼先锋本色。一是带头领办,凸显堡垒作用。由支部书记带头领办生产建设难题,按施工安全保障和品质工程亮点两个要素划分了2个党员责任区,每个责任区又分为2-3个攻关点,真正落实党旗飘在一线,党员带头攻坚,为项目建设赋能蓄力。二是带头攻关,发挥先锋作用。支部书记领头,支部党员齐发力,采用大数据技术和数字信息系统,成功研发了无轨全自动预制T梁液压模板系统;并将物联网、GIS、智监云、BIM等系统关联形成一个大的数据库。开展“党建+科技攻关”活动以来,累计为项目节约成本300余万元,节省工期1个月。三是带头创新,成就品质工程。在项目党支部的引领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攻坚组织先后成立,积极投身“微创新”活动,推出固定的梁肋钢筋胎架,实现了T梁预制时间缩减三分之一、钢筋间距合格率达到设计的99%、保护层合格率达到95%以上的良好效果。同时,项目机械化换人、智慧化减人进程得到有力提升,有效带动了产业工人的培育,为建设品质工程保驾护航。

  (二)强化党建引领,助推匠心“智”造

  项目坚持以党建引领品质建设、项目发展和员工关怀。一是党建引领品质,匠心“智”造匠品。项目於潜预制场需要负责标段范围内3165片梁板生产,平均每天需要预制梁板9片。面对这一艰巨的生产任务,以新一代交工匠人叶利清为班组长的“郑庆南”班组顺利组建,传承浙江交工已故全国劳模、党员郑庆南同志的“铺路石”精神,在智慧工地的建设进程中以匠心“智”造匠品,切实提升工程品质。二是党建引领发展,“智慧”守护安全。在临建1标项目,退伍军人、党员徐正法和他的安全管理团队通过党建引领,以“智慧”守护安全。在“党建+科技攻关”的有力推动下,“会说话的龙门吊”“只认主人的配电箱”等一大批智能设备先后投入使用,既减少了机械伤害事故,又有效避免了用电事故发生。三是党建引领关怀,科技改变生活。走进於潜预制场内,随处都可见以人为本的科技关怀举措:从能遮风挡雨的一大一小设计的可移动钢筋绑扎棚,到能增加空气对流、降低作业温度的悬浮顶钢筋加工配送中心,再到“环境美、WiFi强、菜肴香、活动多、学习浓、成长好”的六美科技项目部,处处体现了对员工的关怀与关爱。

  (三)强化创新融合,打造一流国企

  临建项目通过“党建+科技攻关”的生动实践,示范引领,逐渐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窗口”。一是及时取长补短,增强科技攻关潜力。为助推“党建+科技攻关”成效,项目先后承办了“全省工程师现场交流会”“全省公路水运平安百年品质工程智慧工地暨安全生产现场会”“省属企业第四季度党建工作交流现场会”等3次省级现场交流会,取长补短,示范带动,让创新的脉搏更加强劲。二是履行社会责任,提升科技攻关实效。在“党建+科技攻关”的影响下,项目党员履职尽责的意识不断强化。2020年9月6日下午,项目驻地附近的凌口村突发火灾,在项目党支部的带领下,项目党员与“郑庆南”班组工人一道,依托科学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和应急处置方案,全员迅速集结,鏖战10小时完成抢险救援,保障了沿线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自项目成立以来,只要驻地百姓有需要,项目党员总是第一时间冲锋在前、主动驰援,脚踏实地的履行好国企社会责任。

  【启示】

  (一)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充分融合

  项目党支部从全局工作出发,围绕中心强化顶层设计,从党员“领办项目”“攻关项目”“创新项目”到党员责任区的划分,力求把准切入点、发力点,以“党建+科技攻关”助推项目建设。

  (二)突显先锋作用,推动党建工作接地气、办实事

  项目党支部在“党建+科技攻关”的实施过程中,通过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安全管理、工程建设、人文关怀等方面的取得了较大成效,有力促进了工程建设,同时涌现了一批先进人物、典型集体,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带动力。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