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富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交叉互嵌式党建同心圆激活企业生态圈

2021年01月27日 14:21:26 来源: 浙江富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 作者:

  浙江富浙资产管理公司为省国资运营公司省级资源配置主平台,公司以资产运营管理和债权类投资为主要业态。公司旗下主要楼宇资产富浙大厦入驻企业所有制成分复杂,意识形态导向多元,亟需加强对楼内组织的管理和服务,发挥国企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作用;债权类投资项目作为公司另一主业支撑,其稳健推进,不仅要有刚性协议的约束,更需要组织和文化上的引领,加强防控廉政和系统风险;优质人才引进和存量人力资源激活也是驻楼企业和投资合作单位长期的共同困惑。如何管好旗下楼宇资产阵地,如何巩固拓展投资项目,如何激发企业人才动能,并把资产、资本、人才等发展要素统筹,打造公司成长生态圈,使之更为稳固、更有活力,成为富浙资产党建工作重点思考的课题,交叉互嵌式党建同心圆工作法应运而生。

  案例简介

  富浙资产以企业自身、楼宇单位、合作企业的发展需求为起点,以富浙资产为信息交互中心,通过党组织交叉联结和党员交叉互嵌为纽带,牢牢守住所辖楼宇中心阵地,纵向打通投资项目产业链条,横向牵引高校与圈内企业合作互动,画好了区域联盟、产业联动、校企联建三个同心圆,并通过交叉嵌入式工作法,构建并不断巩固、扩大生态圈。

  【主要做法

  (一)“三主共建、多元共创”画好区域联盟同心圆

  2018年8月,富浙资产发起成立“红船党建联盟”,深化业主单位富浙资产党总支主抓、属地单位党委主导、楼内成员单位党组织主办的“三主共建、多元共创”创建格局,丰富红船99号超市、红船讲习所、众创空间等载体建设,疏通区域治理的堵点,逐渐成长为引领区域治理、推动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二)“两员两协议”画好产业联动同心圆

  今年以来,省国资运营公司发起成立浙江省市国资运营联盟,推进省内国资运营一盘棋发展。富浙资产乘势而上,创造性地与合作方签署了反商业贿赂协议书、项目合作保密协议,并在项目中派驻党员先锋作为廉政作风监督员、企业文化宣讲员,从制度设计和人员嵌入上,提前防范廉洁及系统性风险,加深合作方了解和互信,高质量推进了省市县国资联动项目和省属企业联动项目落地。

  (三)“三师三基地”画好校企联建同心圆

  富浙资产充分调研楼宇企业和投资项目合作方需求,积极承担国企社会责任,主动对接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省内重点高校资源,开展高校和生态圈企业民生银行、中国人保、浙商中拓等的党建联建,最终让富浙资产生态圈企业成为高校的人才实习实践基地,企业党员先锋成为实习生的职业生涯规划师;让合作高校成为企业管理案例模拟基地、干部成长培训基地,让高校骨干教师党员成为企业发展理论培训师、企业管理难题诊断师,大大缓解人才配置的痛点。

“传承红船精神”联盟单位座谈会

  主要成效

  1.社会治理显成效。在今年疫情肆虐、经济形势下行背景下,得益于生态圈的持续巩固扩展,富浙资产牢牢守住所辖众多楼宇,没有发生一例疑似和确诊病例;所属物业楼宇续租率100%,没有造成一例客户流失;全年勇担社会责任、减租470余万,仍提前一季度超额完成年度重点目标。

  2.深化合作谱新章。省市县国资联动项目海盐杭州湾转型升级产业基金高效决策,基金规模为10亿元;省属企业联动项目富浙资产—浙商中拓国有资产证券化项目顺利落地,合伙企业总投资规模为10亿元,两大项目为公司投资布局实现新的突破。

  3.校企合作结硕果。作为重要交叉点,生态圈企业民生银行、浙商中拓等与浙江工业大学挂牌人才实习实训基地,并为浙江工业大学应届生预留50个名额纳入就业直通车计划;浙江工商大学成为生态圈内多家企业干部培训基地;3名企业先锋党员拟受聘浙江工业大学学生成长校外导师;一批产学横向课题研究、体验式求职辅导项目也正在孵化中。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