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英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药联体”促发展

2021年01月27日 14:21:07 来源: 浙江英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

  作为区域内医药流通龙头企业,英特药业在改革发展进程中面临着政策压力、竞争加剧、监管趋严、利润缩减等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为适应市场变革,突破重围,英特药业管理党支部紧紧围绕企业经营重点,独创“药联体”品牌支部。

  【案例简介

  “药联体”品牌支部的创建旨在促进党建经营深度融合,对内促进大英特体系内业务共融;对外整合行业内资源优势互补;横向促进板块融合谋求一体发展;纵向联盟上下游客户寻求合作共赢。通过党建互学、业务并进、资源共享,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联盟体。 

  【主要做法

  (一)“勇立”先锋显担当

  坚持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党性修养,从思想深处拧紧螺丝。组建“红心宣讲团”,开设“党员干部小课堂”,开展“党课联盟”,开展“对标交流”。成立“党员先锋队”与“青年突击队”,积极投身抗疫工作。设立“党员先锋示范岗”,助推公司经营持续、稳步、快速发展。党员积极参与“献血”“义诊”“捐赠”等社会公益活动,展示党员担当。

  (二)“智联”党建争一流

  以专业管理输出打破业务壁垒,以创新服务内涵提升管控水平。组织变革推行“阿米巴经营”,划小单元独立核算。创建“红盾品牌”,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和全面风险管控;加强人才联动,通过业务轮岗、一对一帮扶、外派兼职等形式,提升团队战斗力,助推管理创效。推动党建与经营工作“两促进两提高”。地区协同、强强联合,与区域子公司成立“浙北销售中心”。母子协同、齐头并进,协助子公司推进精益管理。项目联动、双向促进,以德清人民医院SPD项目为模范试点,2019年销售同比增长超300%;携手嘉信医药统包新安国际医院100%份额;探求发展新模式,协助嘉兴英特、湖州英特批零一体化经营项目落地。扎实推进“幸福英特”建设,组建“健享会”“英特宝贝联盟”“氧气俱乐部”三大俱乐部,举办青年电竞赛,致力于打造积极向上、意气风发的英特氛围;扎实推进“活力群团”建设,开展浙大儿保“护佑童心”志愿者服务项目、省中医院“健行天下”助医项目、浙医一院“小黄人”公益项目等,致力于打造心系社会、传递爱心的英特风范。

  (三)“数写”健康求突破

  依托互联网平台,涵盖“三会一课”、组织生活、党费收缴等内容,将党建工作、党员教育、支部管理“数字化”落到实处。量化党员考核,结合省国贸集团“星级党支部”评定考核标准、英特集团基层党支部“双指数”实施办法,创新党员积分考核,突出党建精准性,用客观数据代替主观判断,“量”化品牌建设与党员贡献。协助集团累计向全社会供应重点防控物资近1.3亿件;收储管理社会捐赠物资765万余件;为援鄂医务队紧急配备物资近46万件。实现医药电商近3年年复合增长35%,对接阿里、京东等主流电商平台,年度服务性收入突破300万元。积极推进争先创优活动,上半年公立医院市场份额提升2.2个百分点。

  英特药业管理党支部赴淳安县安阳乡昌墅村慰问老党员 求佳怡 摄

  【启示

  英特药业管理党支部依托党建工作,成为“公司和集团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实践,对党建工作也有一些初浅的认识与体会,主要体现在:

  (一)坚持党的领导,落实国企党建责任

  坚持“一岗双责”落实责任清单,强调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牢牢把握政治方向,确保经营管理事项不偏移、不缺位、不走样。

  (二)坚持党建引领,提升经营指导能力

  坚定不移推进党建工作与经营深度融合,以两个“一以贯之”为指导,筑牢发展的“根”和“魂”,促进互融互进、同频共振,为建设“健康浙江”添砖加瓦。

  (三)坚持党工团融合,实现党建文化引领

  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以党建文化为坚实基础,探索建立多元融合的企业文化塑造机制,通过正确的文化引领,推动公司组织和个体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和遵从,以文化营销树立百年品牌!

责任编辑: 邹姗琳
相关阅读